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兴党强党

2017年02月20日 09:39 | 作者:齐卫平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勇于自我革命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内在要求,革自己的命是为了强身壮体。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中国共产党人革命话语中,突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具有鲜明时代意义。

“革命”话语具有双重涵义

“革命”作为话语使用由来已久。中国古代以“革命”表示改朝换代的意思,所谓“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指商汤灭夏的战争。现代语词中“革命”的涵义通常意指推动事物发生根本变革,引发事物实现质的飞跃。按照这个涵义,“革命”一词被广泛用于各个领域,既有政治涵义的革命,也有科技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等。

中国共产党以领导中国革命登上历史舞台,在长期实践中展现了勇于革命的战斗精神。毛泽东鲜明地提出“谁是我们的敌人? 谁是我们的朋友? 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矛头指向阶级敌人,革命的 目的是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话语的主要涵义。

革命还有另一层涵义,即党的建设实践中的思想革命。延安时期刘少奇关于共产党人修养的论述揭示了革命的这层涵义,他指出,共产党人“必须注意在革命斗争中的锻炼和修养”,“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去同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进行斗争”,强调开展党内整风就是“自我教育与自我批评运动”。与政治涵义上的革命不同,思想革命是党更好地开展政治革命的需要,自我革命也包含在党的革命传统话语之内。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两对主要矛盾决定了阶级斗争涵义的革命占压倒地位,浴血奋战、不怕牺牲、不惧艰险、勇于战斗塑造了革命精神的主要内容。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

党执政条件下政治涵义上的革命,显然不同于革命战争时期。在为夺取政权而斗争的奋战中,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是革命的对象,党的任务是革别人的命。党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后,传统意义上的革命成为历史完成时,革命的涵义需要进行重新界定。在一段时间里,由于受革命战争时期传统思维的束缚,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错误地发动各种形式的革命,不仅给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极大破坏,而且使革命成为沉重的话语引起思想混乱,历史教训十分惨痛。

强调勇于自我革命,表明社会主义建设仍然存在革命的问题。那么,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传统话语中革命的现代涵义呢? 从讲政治的角度说,中国共产党执政条件下的革命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指社会主义制度改革的自我完善,二是指执政党加强治理的自身建设。这样的革命是革自己的命,因此叫“自我革命”。

社会主义制度需要经过一个建立、发展、完善的过程,实践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制度不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也会暴露内部矛盾和自身弊端。邓小平把1978年实施的改革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就是这个意思。因此,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蕴含着自我革命的涵义。

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公仆”变“官僚”的危险始终存在。现实表明,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缺憾,致使近些年党的不正不实不廉作风成为社会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一场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解剖,向顽瘴痼疾开刀”,“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举措,以自我革命勇气开拓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局面。

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自身

革自己的命比革别人的命难,因为痛在自己的身上。全面从严治党革自己的命,必须要有巨大的勇气,管党治党不痛不痒,党的不正不实不廉作风就挥之不去,党的肌体里“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就清除不掉。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的建设风清气正,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绝不姑息任何领导干部的贪腐变质行为。腐败是附着党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对党具有致命危害。不动反腐败这把大刀,党的风气就从根本上遭到破坏。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的建设风清气正,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做起。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松弛、软弱涣散、精神懈怠,同样污染党的风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也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的建设风清气正,必须以创新精神改革党的建设制度,妥善安排各种资源,改变不合理的规定。自我革命应坚决反对既得利益的享受,果断取消党员干部一些脱离群众的待遇规定,在人民心中树立先进和纯洁的形象。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使党的建设风清气正,必须聚焦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抓住“关键少数”,表率全党。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利器,在自己身上动手术就要充分用好这把利器,通过激浊扬清,维系党的肌体健康。

勇于自我革命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内在要求,革自己的命是为了强身壮体。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党建思想研究》 首席专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革命 涵义 革命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