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感冒了还能放心用板蓝根吗?板蓝根是万能药还是安慰剂?

2017年02月20日 11:4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

用药完全不同

人吃五谷生百病,感冒应属其中最常见的毛病。而在老百姓中,各种治疗感冒的偏方、秘方或是习惯也是五花八门,如姜茶、紫苏汤、板蓝根等等,“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但是很多人不会有针对性进行运用,结果轻则达不到预期的疗效,重则还可能加重病情。”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的傅骞副主任中医师、中医内科学博士告诉钱报记者。

在中医体系,感冒是分很多症型的,比如风热感冒、风寒感冒、暑湿感冒、气虚感冒、阴虚感冒、阳虚感冒等六七种之多,其中,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容易区分的就要数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尤其是风热感冒最为多见,占到感冒患者的80%左右。而对于这些不同症型的感冒,中医都讲究辨证用药,绝非一股脑儿用上板蓝根就会有效。

傅骞博士说,风热感冒的症状为:鼻子塞、流黄鼻涕、咳嗽、有黄痰、喉咙痛、嘴巴干、舌头偏红、舌苔黄,此时需要选择一些有疏风清热功效的中成药,如:清开灵颗粒、清热灵颗粒、芙朴感冒颗粒、连花清瘟颗粒、板蓝根等。

风寒感冒的症状则为:鼻子塞、流清鼻涕、咳嗽、有白痰、喉咙痒、口不渴、舌头不红、舌苔白、浑身酸痛,针对这样的感冒市面上中成药基本上没有,得上医院配一些中药汤剂。

编辑:梁霄

关键词:感冒 板蓝根 安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