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感冒了还能放心用板蓝根吗?板蓝根是万能药还是安慰剂?

2017年02月20日 11:4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医生自己家里

就放三种感冒药

感冒作为常见病,即使身为医生也是难以避免,当自己或是家人得了感冒时,傅骞博士一般都是这么做的。

“一般在感觉到头晕、鼻子塞等感冒初期症状时,我的习惯是多喝点温开水出汗,有的时候还真是神奇,症状很快就消失了。不过,要是过了一两天后感冒继续加重,还出现喉咙痛或是痒等不适症状时,我就会考虑用点药。”傅骞博士说。

他在家里会常备清开灵颗粒、清热灵颗粒和芙朴感冒颗粒这三款感冒药,都是用来对付风热感冒的,就是在出现喉咙痛的症状时吃。板蓝根他基本上不用,原因是板蓝根只是一味中药,功效为清热解毒,他常备的几款都为复方制剂,既能清热解毒又能解表散风。因为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首”,风热感冒中既有风邪又有热毒,两者兼顾才能疗效更佳。

而在面对风寒感冒时,也就是喉咙发痒时,傅骞博士会用葱白和生姜煮点汤喝,或是紫苏叶煮汤喝,考虑到有些人口感不好喝不下这些汤的话,可以适当加点红糖。

当然,有的时候,为了追求更快的疗效,傅骞博士会直接给自己配点中药汤剂,比如:柴胡桂枝汤、荆防败毒散等都是经典的感冒方。

编辑:梁霄

关键词:感冒 板蓝根 安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