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从1万暴涨到4万 高房租压垮成都人气"苍蝇馆子"

2017年02月21日 14:33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算账

日销95碗豆花才抵房租

“这仅仅是房租,人力成本一个月大约需要三四万,加上1万多的水电气。”施老板说,一个月的营业额必须在20万以上,才不亏钱。但这样的营业额对我们来说,是个极限。“也就是说,你每天铆足了劲儿做,也仅仅是刚刚保本,赚不到钱。”

据施老板介绍,店里的招牌菜是鸡汤豆花,还有自贡牛肉、生爆肥肠等经典盐帮菜,“以鸡汤豆花为例,一份28元,利润在50%左右。”

这样的菜价对应目前的租金,意味着什么?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账,4万元的租金平摊到每天,大约是1333元。一份鸡汤豆花可以赚14元,那就意味着一天要卖出95份以上鸡豆花才能抵消当天的房租成本。如果要覆盖全部的成本,一天则至少要卖出238份鸡豆花。

行业

租金每年递增成常态

记者从多家餐馆了解到,如今房租成本的确是个“大头”。

“我们这个店铺不到50平米,每个月的租金是5500元,每年还要递增8%。”一家位于高升桥的抄手店老板告诉记者,房租几乎占到了每个月营业额的30%,这还不包括其他成本。“目前的租金太贵了。”

“现在餐饮铺面基本都是浮动租金组合,合同到期涨租金更是常态。”一位连锁餐厅的张姓经理表示,一般租金占比10%-15%左右,是租方可以接受的。一旦涨价,这个成本可能就要摊在食物价格中。“但一般来说,小餐馆的菜品基数价格低,消费群体相对低端,涨价很可能会流失顾客。所以,小餐馆对涨价很谨慎,面对高额的租金,经营也就更加困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白兰摄影报道)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高房租 成都 苍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