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西部农民工返乡潮调查:60后与90后不再愿出省

2017年02月21日 15:1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自主创业面临“融资难题”

大量农民工回原籍就业,也对当地的新增就业岗位的扩张能力提出考验。如2017年春节后,四川省金堂县已经在各乡镇和工业区开了13场巡回招聘会,据各用工单位提供的数据,今年361个企业预计有近万个就业岗位,目前与企业签订了意向就业的有2960人。

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招聘会的同时,自主创业成为西部地方政府近年热推的举措。来自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省免费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手册》13万册,制作返乡创业政策解读动漫宣传片,举办多期返乡创业政策培训班,组织力量赴省内外川籍农民工集中的园区、企业开展返乡创业专项宣传活动,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粗略统计,2016年全省全年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7.1万人,创办企业1.8万个,实现产值140.5亿元,2月16日,四川还召开了表彰大会,对返乡创业先进个人进行嘉奖。

但尽管近两年西部从省到县市,均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的政策,但数量仍偏少。如贵州2016年返乡的90.65万农民工中,选择创业的人数仅7.11万人。

前几年夏德平用积累的钱翻新了二层的楼房,准备养老之用。他曾经也尝试过回乡重新种地,以及养殖黑山羊。但他很快发现,种地已经不再能够养活一家人,而缺乏养殖技术,养山羊也总是亏本。夏德平也考虑“创业”——回仁寿开设一家汽修厂,但他也有忧虑:“修得了车,不一定管得好企业。”

来自农业部的一份调查也显示,四川省返乡创业农民工群体呈现典型性特征。首先返乡创业农民工从年龄区间看,主要集中在35-45岁;从外出就业时间上看,平均打工10年左右;从文化结构上看,绝大多数在初中文化水平以上;从打工职业看,集中在经纪人、包工头、车间班组长、营销人员等;从返乡创业领域看,主要在一三产业。

根据返乡创业农民工群体典型性特征,可以归纳出农民工返乡创业自身需要具备的几个条件:中青年,精力旺盛,创业欲望强烈;外出时间长,有一定的资金积累;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容易接受新事物、新知识、新技术;打工职业层次高,有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等。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认为,由于绝大多数农民工返乡创业者起步于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而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市场风险较大,金融机构对这些类型的业主心存疑虑,放贷积极性不高。虽然四川省已将返乡农民工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范围,财政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创业贷款,但担保贷款规模小、财政投入不够、担保手续繁杂,融资难度较大。成都市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主要是自身积累或者向亲戚借款,占比达80.7%,仅10%左右的农民能够得到贷款。

贵州省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的调查同样显示,返乡农民工中有部分创业人员在外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多数创业人员在创业初期都属“白手起家”,积累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创办企业、保障生产经营的需要,加之当前的金融制度和服务还不能完全满足创业需求,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创业者无抵押,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单户贷款额度小,利息高。创业担保贷款受担保基金不足的影响,难以满足所有创业者的需求,导致返乡人员创业资金筹集难。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西部 农民工 返乡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