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汤素兰委员: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

2017年03月05日 00:01 | 作者:何文卿 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何文卿 刘洋)“文化的传承有一个激浊扬清的过程,精华需要继承,糟粕是万万不能继承的。”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说,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本意,是希望孩子自小接触传统文化,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代代相传,因此,传统文化进校园首先要解决的是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

timg (39)

网络图片

汤素兰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唐诗宋词、论语、四大古典文学名著,早已经进了校园。“从改革开放以来,历次的语文课本修订和学生校外必读书目的选定中,这些内容就早已经进了课本,理所当然地进了校园。小学生必背古诗、中学生必背古诗文,都是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

然而,现在许多学校把《弟子规》当作优秀的传统文化进校园,甚至幼儿园,让每个学生必背,在学校的走廊上,楼梯上印着《弟子规》,以为它就是优秀的“国学”启蒙读物,但从《弟子规》的内容来说,也并不都是精华。

汤素兰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好东西,校园也是好地方,孩子更是未来的希望,但孩子不是袋子,不能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塞,她认为,有些传统文化素养是全民应该具备的,当然应该进校园,比如古典诗词、书法艺术,但有些传统文化,比如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属于技艺传承的,就应该按照孩子的兴趣爱好,可以在校园之外开展。

“传统文化进校园必须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要严格审查与多方评估,不要一窝蜂,更不应该给学生们增添学习负担。”汤素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汤素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