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提案:“披沙砾金”,不蹭热度

2017年03月09日 22:13 | 来源: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这可是民进这样的民主党派一展身手的大舞台。今年两会,民进要为国家发展支什么招儿?小编这就带大家来看一看。

小提案也有大作用

党派提案年年提,到底落没落实?有没有实际效果?这可能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

去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37件,得到了教育部、外交部、环保部等20余个部委的答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与民进中央主动沟通,推动解决相关问题,小提案发挥了大作用。

举个例子,去年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的提案》,由环保部办理。针对当前环保执法人员不足、专业素质不够、执法装备不足、执法强制力不足等问题,民进中央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清楚定位环保部门职责,加大培训力度,加大环保执法检测监测仪器装备的配备,加大环保执法队伍反腐力度等建议。

收到提案后,环保部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和研究,采取具体措施予以落实。比如针对提案提出的“清楚定位环保部门职责”的建议,环保部回应称,将通过精简机关人员、优化队伍结构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能力,充实一线执法岗位。2016年7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6次会议审议,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通过。针对“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的建议,环保部提出继续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人才工程、持证上岗、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等措施。

可以看出,民进中央的提案,对环保部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素质过硬的环保执法队伍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搞提案,民进是认真的

民进的提案都是怎么产生的?有没有经过翔实的调查研究?是不是某些“砖家”闭门造车随意想出来的呢?当然不是!

民进中央的党派提案一直坚持“以质量为生命”,其产生经历多重程序,可谓“披沙砾金”。

从提案素材征集到提案遴选、定稿,有一套完整的提案形成机制。每年10月底,向民进29个省级组织、民进中央9个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3个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以及民进骨干会员征集党派提案素材,召开提案推稿会,民进中央领导、各领域专家、参政议政专职干部共同参与评审,以严谨的程序和专业的论证保证提案的高质量。

以今年来说,民进中央共收集到各方面提供的提案素材稿300余份,这300多份素材稿经历了参政议政部初选、两轮专家论证评审后剩余50多篇,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后,最终民进中央领导审核把关,确定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党派提案46件。

从提案来源看,民进29个省级组织报送的160余篇素材稿中,只有11个省级组织的部分素材被纳入相关提案。质量是最高评价标准,不搞平均主义,不搞照顾。民进的党派提案,讲究的就是一个“质量为王”。

追热点,但不蹭热度

今年民进的提案关注了哪些问题?有没有反映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有啥突出的亮点?

民进的提案,始终紧随人民关切,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例如,当前党和政府最关键的任务是什么,当然是脱贫攻坚。围绕这一问题,民进中央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中职教育 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提案》《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关于发展森林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等有关扶贫问题的提案共6篇,既涉及教育领域,也涉及经济、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

雾霾问题始终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民进在深入研究相关领域课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高度重视相对湿度对雾霾影响的提案》《关于规范机动车尾气检测,严格汽车污染排放管理的提案》。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问题,民进也没有缺席,提出了相关建议和对策。

除了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建言献策外,民进也在长期关注的教育文化出版“老阵地”继续深耕细作,围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电影二级院线、新闻媒体规范国家通用语言表述等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在经济、科技、生态、医卫等“新领域”不断探索研究,提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境外网站访问速度、智能化社会建设、解决廉价药短缺等相关提案。这些问题也都事关国计民生,民进努力做到建真言、谋良策,真正体现“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使命。

文章来源自“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