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许家印委员的扶贫“产业经”

2017年03月11日 17:36 | 作者:齐中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许家印委员的扶贫“产业经”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李正营今年62岁,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生活了大半辈子,似乎已经“习惯”了贫困。2015年底,恒大集团扶贫工作队来到他家,在破旧的土房前问他会做什么,李正营才想起自己有个养牛的手艺。

t01f16a815b3294b65a

2016年初开始,6个“扶贫牛超市”相继在大方县亮相。以每头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由贫困户全额无息贷款购买优质母牛。每繁殖成活一头犊牛3个月以上,企业再根据具体情况奖励贫困户一到两千元。李正营从此有了用武之地,现在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我们贫困户以前没办法,现在有人帮,我们自己更要努力。”李正营说。

“扶贫最重要的是要念好‘产业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是恒大集团在大方县扶贫的主攻方向。”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

恒大集团扶贫团队通过调研发现,养牛是大方县的传统产业,在西南地区小有名气。恒大集团农业帮扶的产业龙头,就牵住了这个“牛鼻子”。2016年6月,首批500头纯种安格斯肉牛陆续入驻大方县。

许家印说,目前我国的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一些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非常薄弱的地方,所以脱贫的难度越来越大,应该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如何啃这些“硬骨头”?许家印认为,需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需要见效快,更需要着眼长远。

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恒大集团从2015年12月开始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3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一年零三个月来,4600多人的扶贫队伍常驻大方,与当地干部群众展开脱贫会战,103个重点援建项目已全部开工,8.05万人初步脱贫。

“我们通过帮扶大方县切身体会到,产业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的收入,才能实现脱贫。我们帮扶大方的30亿元资金,有一半要用在产业扶贫上。”许家印说。

如何才能做好产业扶贫?许家印认为,有三个关键点非常重要: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三是引进上下游企业。

成立合作社,把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土地入股、分红,以及力所能及的劳动收入,来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时,贫困地区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需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此外,农产品市场经常波动起伏,很多老百姓不知道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所以要引进上下游的企业,产前根据市场指导生产;产中提供生产资料、帮助生产管理、提供技术服务;产后上门收购,销往市场,形成供产销一体化的产业经营模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