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12315撑起消费者“保护伞”

2017年03月13日 15:29 | 作者:王菲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您好,这里是自治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甜美的接线声音,来自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这个中心在一个月前开始试运行,为消费者投诉维权撑起了“保护伞”。截至目前,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和投诉举报185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1万余元。

“让老百姓满意是我们的最终愿望”,区工商局市场处副处长扎西杰布介绍,通过这个指挥中心,可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工商部门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目前,指挥中心共有6名在线服务人员,消费者无论在哪个地区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都会直接接入12315指挥中心,在线服务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投诉举报信息调配给各地进行处理,处理的进程、结果等信息也及时反馈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四级联动维权网络,助力消费者维权。另外,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为工商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扎西杰布说,这个指挥中心的设立可谓“一箭双雕”。首先,适应当前社会信息化、大数据背景的要求,使消费维权工作更加便捷化。其次,通过充分运用消费者投诉举报、市场监管等信息数据,加强综合分析和宏观研究,适时分析消费领域动态和市场秩序状况,为工商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工商局将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按照机构名称、场所设施、人员配置、车辆保障、工作制度、宣传栏、服务承诺、维权文书“八统一”的要求,加强我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建设,实现区、市(地)、县(区)消费维权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并继续强化“一会两站”建设和12315“五进”工作。通过立足城区市场集中、消费量大和农牧区市场分散、消费维权工作薄弱的情况,聚焦消费热点,创新机制,完善平台,强化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消费拉动经济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消费者 维权 指挥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