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大数据要合规开放

信息资源的弃用是最大的浪费

2017年03月16日 09:55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信息资源的弃用是最大的浪费!”近日,全国政协民进界委员张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曾任河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现任河南省科技厅厅长的张震宇深谙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并在8年前就提交有关促进信息资源共享的提案。在张震宇看来,我们正面临着后工业时代向智能时代的大迁徙,而开放数据与智能化有机结合,不仅能提高社会发展的智能化水平,还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创新和就业,并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数据及信息如同石油、土壤和水一样,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张震宇告诉记者,大数据的有效利用,首先应该从数据开放和共享做起。

“只有结合多源头数据的跨域分析才能提炼出更完整的知识和更可靠的规律,才能真正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金融保险、科研教育、医疗卫生及制造业等各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服务。”张震宇说。

事实上,张震宇对数据开放共享的呼吁,正是民进中央关注的焦点。今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动大数据合规开放,促进智能化社会建设的提案》,从多个角度为大数据合规开放破题。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当前,部门及行业间存在垄断和壁垒,互不相通,致使数据使用效率低下,同时,大数据开放与共享也面临着法律支撑不足、行业标准缺乏的问题。

张震宇也表示,当前,大数据应用方面存在两个极端,即该共享的不共享,该保护的却没有保护好。“数据的存储公开是国家制定产业政策时首先应考虑的问题,哪些数据是必须要公开,哪些数据是存在个人隐私的,又该怎么去除隐私或者脱敏。而当前状况却是,行业壁垒太高,比如金融行业、医疗数据等,总以安全、个人隐私为由拒绝开放。”张震宇说。

为此,民进中央认为,要尽快启动大数据开放立法,建立数据开放标准、界定数据开放边界,应切实有效地为数据开放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架构支持。同时,改革政府数据治理体系,消除阻碍政府数据开放、部门间政务数据共享的制度壁垒,在数据产权、数据定价、数据保护等方面创新制度设计。

在数据开放共享的具体实施方面,民进中央认为,可采用循序渐进的开放原则,同时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促进与规范并举的原则。

如何坚持循序渐进开放原则?民进中央在提案中提出具体建议,要大力推动全社会的数据开放,尤其是政府数据的开放,力争在短期内降低全社会的数据获取成本并起到显著的社会示范效应。现阶段,应以民生服务领域的政府数据开放作为切入点,特别是环保、交通等部门。金融数据、教育数据、交通数据、能源数据、医疗数据、政府投资数据、农业数据等政府信息应该优先开放。

张震宇表示,智能社会绝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创新,更是一种群体开放式的思维创新,数据开放的最终目的是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营造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大数据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