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八省区委员共推边境脱贫:让幸福之花在边疆越开越艳

2017年03月17日 08:45 |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通讯员 黄富强 覃文宇 记者 肖亮升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广西靖西市大莫村,山高路险沟深,发展基础薄弱,一直处于贫困状态。2016年8月,该村在有关部门的帮扶和企业的支持下,集体办起了惠农合作社,不到半年时间,就带动110多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这是广西边境特困村在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工作后实现完美“蜕变”的一个缩影。这其中,边民们不知道的是,这些惠民政策得以出台与实施的背后,来自全国政协2016年度一件重点提案的大力推动,凝聚着来自广西、内蒙古、新疆等8个边境省区全国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QQ截图20170307222132

网络图片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目前,我国边境共有87个贫困县、270多万贫困人口,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分属于全国各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十三五”时期扶贫攻坚的特殊战场。以广西为例,沿边8个边境县(市、区)中,有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石漠化片区县,2015年底经过精准识别贫困人口为39.3万人,占边境地区总人口的22.3%。

“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两年来,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这份嘱托,竭力尽智投身于脱贫攻坚实践中。    

“边境地区的发展关系到边防巩固、民族团结和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坦言,稳边必须富边,只有使居住、工作在边境线上的人们安居乐业、富裕幸福,对守边固土充满深厚的感情,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如何既能让边民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又使边民愿意留在边境线上生产生活、守卫国土?是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绕不开的课题。”来自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的布朗族全国政协委员玉帕新说,加快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步伐已经刻不容缓。

提案饱含“边疆关怀”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通过调研发现,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普遍存在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生产方式单一、缺乏支柱产业、口岸建设资金缺口大、开发开放程度不高、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针对边境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面临的困境,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在陈际瓦委员的牵头组织下,住桂全国政协委员与来自内蒙古、新疆等8个边境省区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从加大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跨境合作区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加强边境口岸建设和促进互市贸易发展、将边境地区扶贫开发纳入“十三五”专项规划、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卫生通信的投入等5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这件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议,被列为2016年重点提案,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调研督办,调研情况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作了专题发言。

“这是连续5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对推动包括广西在内的边境省区更好地推进边境地区脱贫攻坚,是一个重要的助推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吴爱红说,下一步还应考虑如何利用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更好地推进边境惠民政策落地,有效促进边境地区扶贫开发。

部门办理“回声响亮”

这件提案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重点办理提案调研组,责成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会同全国政协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扶贫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深入部分边境省区,就口岸建设、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边境民族地区扶贫开发等问题进行实地走访,广泛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扎实有效推进提案办理。

国家有关部门充分采纳提案建议,持续加大对边境地区扶贫开发的支持力度。其中,边境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对边疆贫困地区交通扶贫支持力度,优先安排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扶贫资金,对于跨境合作区的产业发展问题,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研究设立沿边地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并已形成初步方案。将边境地区扶贫开发纳入“十三五”专项规划,是提案建议的聚焦点。目前,国务院扶贫办正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大力推进民族、边疆等地区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内容,在相关政策方面对边境地区予以倾斜。

另外,针对提案提出的生态扶贫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并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后,已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加大对边境地区教育卫生通信的投入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根据脱贫攻坚省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指导边疆贫困地区统筹使用好到省到县扶贫资金,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实现补助标准逐步提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边境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