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综述:海外媒体人士认为两会彰显中国务实与担当

2017年03月17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综述:海外媒体人士认为两会彰显中国务实与担当

新华社记者

全国两会已圆满落幕,会议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海外媒体中持续回响。媒体人士认为,两会传递了中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等一系列积极信号,国际社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6.5%左右。

墨西哥知名新闻门户网站《政治动物》总编辑马埃尔·瓦列霍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依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给饱受不确定因素困扰、增速放缓的世界经济更多信心。

巴西《经济观察报》总编马科斯·德奥利维拉说,经济转型、科技创新是提高生产力的重要方式,也是中国近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贡献,这些措施让中国的发展能够走到世界最前沿。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马尔齐亚·德·朱利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与此同时,中国为了发展绿色经济,在增长模式方面进行了很多调整。

如何使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是两会讨论的重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强化大气污染治理等诸多举措。

肯尼亚《旗帜报》记者阿道·朱巴特认为,中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举措为世界各国作出表率。他说,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紧密相连的,不能盲目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忽略环境保护。

马科斯·德奥利维拉说,中国为应对环境方面的挑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减少机动车出行、消费观念转变、工业治理等,中国在经济方面强调的科技创新实际上也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如何践行全球治理主张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将坚决维护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互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埃及时政类媒体专栏作家哈立德·阿卜杜勒说,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各地,从不因一些外部干扰减慢自己扩大“朋友圈”的步伐。这为中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世界舞台“带来了一股共赢、包容的清风”。

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特派员林子恒说,经济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希望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积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自由贸易。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就能够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亚洲各国期待通过这个倡议加强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巴基斯坦BOL电视台主持人马兹哈尔·图费勒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正在与其他国家分享财富、进步与发展经验。从正在推进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情况看,走廊建设将推动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缓解巴日益增长的能源短缺问题,同时还将为当地民众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阿道·朱巴特说,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非洲国家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非洲建设,无疑对非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总编弗尼德斯·本贝拉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发展变化印象深刻,同时也看到了“中国制造”在非洲国家日益深入人心。他说,阿尔及利亚目前准备建设的最大港口中部港,就是与中国政府和公司深度合作的成果,而这种合作将在未来显示出深远影响。

泰国电视3台记者唐海源说,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视泰国,中泰铁路合作将使泰国受益匪浅。如果中泰铁路相通,并覆盖到泰国的北部、东北部等地,就能给这些地方带来繁荣。(参与记者:倪瑞捷、金正、包雪琳、罗娜、杨舟、赵焱、陈威华、郑凯伦、黄灵、季伟、赵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媒体 发展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