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正在进行"颠覆式"改革

2017年03月20日 10:55 | 作者:李春平 徐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相关

华西股份金融转型元年得失考

3月11日,华西股份交出转型后的首份成绩单,在营收增长5.58%的情况下,净利增长超过6倍。

公司大幅增长的业绩,得益于出售金融资产获利4.55亿元,对利润贡献率达75.33%。依靠出售金融资产拉升利润,华西股份已非首次尝试。

在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华西股份提出转型金控平台的计划,并在2015年付诸实施。华西股份在年报中称,2016年是公司确立金融控股平台战略目标后的起始之年。

发展金融曾遭“老书记”反对

华西股份总经理李满良是“华西老人”,他1972年来到华西村,1999年负责纺织化纤厂的筹建,2000年投产,其后作为华西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在效益好的时候,化纤板块毛利率能达到20%。如今虽然毛利率下滑,但在李满良看来,公司的产品技术已经属于行业领先水平。“现在都满负荷生产。”3月17日,李满良说。

2016年,华西股份纺织化纤实现营收17.72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83.39%。但其成本为16亿元,毛利仅1.72亿元,毛利率为9.69%。

在李满良看来,9.69%的毛利率已经属于行业领先的水平。华西股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传统化纤产业面对的是不景气的行业环境。

实际上,近年来华西股份在主业增长乏力之下,频繁通过金融运作“扮靓”业绩。以2015年、2014年为例,华西股份在微量出售金融资产的情况下,归属利润均在1亿元以下。

“从长时间来看,毕竟之前华西股份只是局限于几家企业,而投资则可以打破这种局限,(华西村)书记(吴协恩)讲了要轻资产,借外力去搞。”李满良说。

“如果说吴仁宝时代,华西村实现了工业化,那么在吴协恩执掌的华西村,在品牌和资本运营上迈出了新步伐。”长期跟踪研究华西村的江苏小康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治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03年,吴仁宝之子吴协恩正式担任华西村党委书记。新上任后,吴协恩没有立马接手管理企业,而是带领一班人到中关村、上海、深圳进行调研。

在考察后,吴协恩与大家商量决定学上海,发展金融服务业。起初,吴协恩发展金融没得到父亲吴仁宝的赞同。“父亲在华西村一辈子,还是喜欢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业。”3月17日,吴协恩告诉新京报记者。

背着父亲,吴协恩搞起了金融,并在第一年为华西集团贡献了一部分利润。看到账面数据,吴协恩得到了父亲的认可。

去年参控21家游戏、新能源汽车等公司

2015年,华西股份开始确立“投资+融资+资产管理”金控平台的战略目标。相应地,一村资本、一村投资、前海同威、方创金融等一系列投资平台成立。

2016年,华西股份设立或参股的公司达21家,涵盖TMT、新能源汽车、医疗、教育、二手车等领域。这与外界传统认知的“华西村”并不一样。

在确立了新的战略目标之后,2015年9月,华西股份董事会选举汤维清为公司董事长,同时成为战略委员会主任。

汤维清从事金融行业多年,拥有研究生学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其先后担任过深圳中大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招商证券副总裁等。

在汤维清加盟华西股份的前后几个月中,拥有金融从业背景的王宏宇、于彤加入,分别担任副总经理兼董秘、副总经理。

在收入方面,2016年汤维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66.67万元、王宏宇为90万元、于彤为150万元,均高于其他董监高成员工资。华西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董监高全部薪酬总和为140.41万元。

除了提供高薪,华西股份在2016年初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4人,包括汤维清、王宏宇、于彤,以及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晶。获授的股票期权数量分别为100万股、80万股、70万股、50万股,行权价格为8.09元/股。

股票期权行权条件之一为,在第一个至第三个行权期,2016年至2018年各年度金融投资业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1亿元、3亿元。

对于股权激励,汤维清认为更多的是基于搭建金融投资业务平台,建立机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华西村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