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正在进行"颠覆式"改革

2017年03月20日 10:55 | 作者:李春平 徐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致参股稠州银行失利

2016年6月,华西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3亿元,用于认购稠州银行增发的3.26亿股股份。增发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稠州银行9.62%股份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汤维清透露,公司之前打算拿自有资金入股稠州银行,但去年证监会临时出台了重大资产重组新规定,导致这种投资受到限制。

“通过此次入股,公司将借助银行的募资能力以及牌照价值,促进股份公司金融布局完成由单纯的资产管理端构建向资金资产协同发展阶段的跨越。”华西股份在定增草案中称。

经过半年之后,3月14日,华西股份宣布终止发行股份,理由是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进度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转型中的华西股份,对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2016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18亿元,同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63亿元。

2016年,华西股份公开发行两期公司债券总额9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3亿元。在扣除相应费用后,累计共募集资金净额为11.94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保荐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发行公司债的目的,往往是解决流动资金不足或者偿还银行贷款。

募资总额的增加,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2016年,华西股份资产负债率43.02%,较2015年上升18.3个百分点。

“做金融,资金需求量比较大,适度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提高资产负债率很正常。”在汤维清看来,43.02%的资产负债率不高,目前华西股份的资金流动性比较好,长期投资比较少。基于这种情况,资产负债率可以略提高。记者 李春平 徐伟

编辑:梁霄

关键词:揭秘 华西村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