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

2017年03月27日 10:36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政协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
让界别在政协展现“十八般武艺”

人民政协网厦门3月27日电(记者照宁)为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提升界别能力,3月22日,厦门市政协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与会的界别小组召集人、联络员齐聚一堂,共同针对本年度界别工作及思路展开交流。

t01d98e15c263a59c19

近年来,厦门市政协始终把界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暂行办法》,发挥界别作用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还于2016年底进一步完善对先进界别活动小组的评选表彰规则。此外,着眼于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后,形成《关于市政协换届中界别相关问题的几点建议》课题报告,并在年初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充分吸纳有关成果,重新调整、完善界别设置。本次座谈会不仅是新一届政协各界别的首次“见面会”,更为今年界别工作吹响了“集结号”。

“界别意识是夯实界别工作的落脚点。侨联界别委员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代言人’,我们通过设立‘侨界群众接访日’、成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侨情智库’等多渠道地为他们发声,反映其诉求”;“每年初,我们无党派界别会对本年度工作进行总体策划:今年调研将达到什么目的?推动哪些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走过场’。比如针对鼓浪屿医疗水平的提升,我们界别连续3年进行了3次调研,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推进。其中既有领导的重视、界别委员的踊跃参与,也离不开媒体的配合宣传,使我们所关注的问题在社会上凝聚更多共识和声音”……会上,获评上一届市政协“先进界别活动小组”的侨联界别、无党派界别召集人邓飚、黄秀惠分别作了精彩分享。

“市政协主席会议题之一《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纳入工商联界别课题调研中,委员们正积极报名参加,有的甚至还拿出调研成果,我们欢迎其他界别委员的加入”;“我们共青团和青联界别虽然人数少、年纪小、资源缺、经验也不足,但朝气蓬勃,希望能和其他界别小组加强合作”……会上,呼吁加强跨界、联组开展界别活动的“人气”最旺,与会者纷纷“呼朋引伴”、广发“英雄帖”,希望跳出本界别“朋友圈”,多方借力,使建议更具穿透力。

“界别是政协工作的重要支撑。如何发挥界别特色,用活界别提案、界别协商、界别社情民意信息、跨界联组等,考验着每个召集人的‘十八般武艺’。”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表示,政协就像一个“大系统”,其最大优势在于界别联系广泛,而其相对劣势是比较分散。因此更要明确界别定位,做好集聚这篇“大文章”才是政协工作最大的突破口。此外,各个界别要打造专属自己的“子系统”,并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政协工作蓬勃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市政协 厦门市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