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7道祖圣诞拜祖大典暨老子与道教学术研讨会在涡阳举办

2017年04月06日 10:2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25日至27日,2017年道祖圣诞拜祖大典暨老子与道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举办。活动由安徽省道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道教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涡阳天静宫承办。

期间,相继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大典开幕式、朝拜道祖大典、老子与道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天静和韵祈福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及各省道教协会负责人、国内外道家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活动。

今年的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以《道德经》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在促进身心健康、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价值。研讨会上,德国莱比锡大学东亚研究所主任、孔子学院院长柯若朴,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程乐松,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迅,日本熊本县立大学文学部教授山田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谢林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道教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明等学者针对不同主题发表了各自见解。与会学者围绕道教文化、宗教活动的传承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发言。

举办老子庙会已经成为涡阳县每年的传统活动。此外,涡阳县分别于2007年举办了中国涡阳老子文化节、2011年举办了老子诞辰大典、2013年举办了中国(涡阳)老子国际文化周,并先后多次举办老子文化高端论坛、老子文化研讨会、老子公开课等系列活动,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近年来,涡阳县还通过修遗址、建项目、出文献,成立老子文化研究学会,开设老子大讲堂,推动《老子的故事》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式,大力宣传老子文化。如今,一批以老子、道家命名的公园、道路已经融入涡阳人民的生活,道源国家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之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子 道教 拜祖大典 学术研讨 涡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