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公务员福利最好的时代 反腐工作轻松吗?

2017年04月07日 09:30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富足的王朝,宋朝从开国皇帝赵匡胤开始,就定下了尊重士大夫的规矩。两宋时期,公务员队伍浩浩荡荡,待遇好到了荒唐的地步——宰相月薪约合人民币60万元,低级公务员的工资也达到了每个月2.5万!福利更是没得说:衣食住行几乎全都照顾到了。不仅如此,离休老干部们居然还能“升官”!

然而,这样真的好吗?

从赵匡胤的神秘规矩说起

陈桥驿兵变两年之后的某一天,已经贵为大宋皇帝的赵匡胤下令,让人在太庙寝殿的一间密室里立了块石碑。

密室被遮得严严实实,钥匙由专人保管,平日里任何人都不得入内。只有太庙举行祭祀或者新皇即位时,才允许两个人进入观看:一个是天子,一个是引路的太监。更耐人寻味的是,获准进入密室的这个引路太监必须是文盲——不能识字!

人们猜想,这块石碑上一定刻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直到靖康之变后,金人占领了北宋都城汴梁、打开这间神秘的屋子,谜底才被揭开——这块高约七八尺、宽约四尺的石碑上,刻着这样的三句话:“保全柴氏子孙,不杀士大夫,不加农田之赋。”

赵匡胤的江山是从后周柴氏手中夺取的,按一般规律,应将柴氏赶尽杀绝,以免后患,但他不仅自己没这么干,还要求子孙对柴氏照顾周全;一介武夫赵匡胤,发扬了“刑不上大夫”的古风,对知识分子很尊重;让老百姓休养生息、不与民争利。

后来,这块碑被称为“誓碑”,这三句话史称“勒石三戒”。赵匡胤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已经平定了天下,你们就不要再折腾了,都安安心心抓生产、搞建设吧!

宋朝公务员的美好时代由此展开。

被赵匡胤长期“宠溺”的官员很嚣张

赵匡胤当皇帝之余,喜欢拿弹弓打鸟。有一次,赵匡胤玩在兴头上的时候,几个大臣说有急事求见,他只得收起弹弓。可是,他一听就火了:你们说得十万火急,可汇报的都是些小事,还耽误我打鸟!

皇帝怒了,按套路,朝臣就必须迅速跪下谢罪,慢一拍都可能脑袋搬家!但宋朝的公务员却不按常理出牌,由于赵匡胤的长期“宠溺”,他们敢顶嘴:“臣以为这些事情不是小事,最少比打鸟更紧急吧?”

赵匡胤听了之后,火气一窜三尺,也不说话,顺手抄起边上一把斧子,用斧柄打掉了那位大臣的两颗牙。这位大臣也没喊疼,马上趴到地上找牙,找到了,就直接揣进兜里。

赵匡胤仍不解气:“你揣个牙想干嘛,难道想留证据去告我不成?”

这位被打得满地找牙的臣子,不慌不忙地回答:“我不告你,但我要拿给史官看看。他们可能会把你打掉我牙这事写进书里。”

赵匡胤懵了,不但赶紧道歉,还赏了一大笔金银布帛加以安慰。实际上,不仅太祖皇帝对知识分子礼敬有加,他的继任者们对这条贯彻得也很好。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公务员 福利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