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企产业扶贫也需引导

2017年04月14日 09:40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伟(左三)与村民座谈。

王伟(左三)与村民座谈


“我们很多企业家是有爱心、有责任担当的,但是不知道怎么帮扶,怎么在贫困地区布局产业。”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兴伟集团董事长王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到产业扶贫时说。他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对有意向帮扶贫困地区的企业进行培训引导。

2015年4月,兴伟集团开始了对贵州省普定县龙场乡秀水村的帮扶。2016年初,人们就看到了秀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王伟认为,对一个贫困地区的帮扶,要用市场的办法、改革的办法,同时快速见效很重要,不仅给了村民信心,更是给了自己信心。

今年两会期间,王伟在多个场合提到了产业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资金、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交通、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实施异地搬迁等。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落实,效果很好。对于‘精准’二字,我理解,一是脱贫,二是不返贫。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很实际的问题。”在王伟看来,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多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大局中,更多地鼓励民营企业家参与扶贫,引导他们把企业布局到贫困地区去,通过发展产业来帮扶。

“把产业布局到贫困地区,让当地群众有班可上有工可打,也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社会问题。”王伟说,“企业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实现升级转型,让企业做大做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进而实现脱贫不返贫。”

去年以来,王伟邀请了几家五百强企业到贵州部分贫困地区考察。今年两会期间,不少委员企业家也跟他进行交流。有的企业家谈到自己的顾虑,比如将产业布局到贫困地区的投入比在城乡要高出不少,投资回报周期也更长。为此,王伟建议,有关部门要引导金融机构对带动脱贫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增加信贷规模、优先办贷、贷款期限延长、加大利率优惠、简化贷款手续、放宽抵押担保等方面的支持,增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可持续性。

如何参与扶贫,王伟总结——用心扶用情扶。2015年4月至今,王伟到过秀水村上百次,修路、打造产业要占村民的土地,有村民想不通不愿意,他就入村入户做思想工作。“不是说你去扶贫了,村民们就一定能接受你。”王伟认为,扶贫的基础是要尊重村民的意愿,扶贫的一方和被扶的一方是平等的。秀水村所属的普定县是王伟的故乡,过去的十几年,他持续帮助一些镇村修路,逢年过节都会慰问贫困户、五保户,这些也让王伟的扶贫工作有了群众基础。

经常有人问王伟,秀水的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吗?“我说可以。有人不理解,说你能捐出几个亿,别人能拿得出来吗?”王伟说,“推广复制的不是出多少钱的概念,而是快速脱贫的这种模式,让老百姓的思想彻底解放,参与脱贫、积极配合扶贫的观念。同时,改变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扶贫的动力。当地党委、政府不一定相信你能带领老百姓致富啊,所以,我们必须做出一个让老百姓快速奔小康的案例,让地方党委、政府放心支持。”

王伟对秀水的帮扶还在继续,他新定的帮扶点也已经确定。今年2月,兴伟集团正式签约帮扶毕节市织金县,首批项目投入1亿元帮扶板桥镇万亩大蒜产业和珠藏镇万亩构树生态循环产业建设;在黔西南州晴隆县碧痕镇新坪乡,村道路、村庄建设及安全饮水工程等帮扶项目正在进行。王伟介绍,就在前不久,他们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府签约,兴伟集团联合多家企业出资100亿元精准扶贫打造旅游产业项目,预计3年内让晴隆县整县脱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企 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