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委统战部扎实推动教育扶贫凉山行动

2017年04月14日 14:12 | 作者:陈 虎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561


4月13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召开四川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凉山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总结交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2016年参与教育扶贫凉山行动工作情况,专题研究部署2017年教育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有关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省级统战系统单位、宗教团体、有关协会负责同志;凉山州委、州委统战部及凉山彝区10县统战部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会议。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聂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巡视员刘建军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总结了2016年参与教育扶贫凉山行动工作情况,交流了2017年工作打算。

聂文强在讲话中指出,凉山彝区是乌蒙山片区、也是四川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开展教育扶贫凉山行动,是我省统一战线服务大局、聚焦聚力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符合中央、省委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符合凉山彝族同胞的殷切期盼。工作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统战系统成员单位与凉山彝区10县积极对接,精心研究制定帮扶方案,先后派出20余批、300余名教育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深入凉山州14县(市)80余乡(镇)130多个村幼教育点和各类学校调研,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组织各自联系的成员以引资援建、阳光助学、爱心捐赠等形式开展帮扶,为助推凉山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聂文强强调,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要立足人才智力优势,把握好角色定位,在“出主意”方面多下功夫。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继续组织专家学者,针对凉山教育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二是要通过汇报对接、主动邀请、请求呼吁等多种方式,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国家民委、中华职教社、欧美同学会领导关心凉山、深入凉山调研,尽可能地就凉山的特殊困难提出政策性建议,将调研成果通过“直通车”渠道反映到国家层面。三是要持续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县需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工作重点,发挥优势特色,开展“同心助学?情暖凉山”“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同心?凉山彝区送法帮扶”“同心?科普进彝家”“海联金桥?福慧情暖大凉山”“同心?索玛花关爱”“同心?彝区师资提升”“慈泽彝家?善行凉山”等行动。四是要组织住川党外全国人大代表、党外全国政协委员个人或联名提出提案、议案、建议等,为凉山教育扶贫呼吁、寻求广泛支持。通过网站、杂志、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召集会议研究部署教育扶贫凉山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帮扶。加强日常联系,及时沟通帮扶进展,总结交流帮扶经验,共同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陈 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四川 凉山 统战部 教育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