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驻华大使谈总统南海言论:不意味对华政策改变

2017年04月17日 08:5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张鑫】编者按:去年10月,在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成功访华后,中菲关系发生重大转变。半年来,随着杜特尔特开启菲律宾“独立外交”时代,中菲关系迅速回暖,但不时仍有一些“意外”考验着两国关系。如何看待杜特尔特总统最近有关南海的“大胆”言论?菲律宾当下的对华政策能否延续?4月10日,在菲律宾驻华大使馆,《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上任不久的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Jose Santiago L. Sta. Romana)。69岁的罗马纳(如图)是一位“中国通”,担任过美国广播公司驻华记者。1971年,他率领一个菲律宾青年代表团访华,后因国内政局变动而留在中国,没想到一待就是近40年,直到2010年从美国广播公司退休后才回到菲律宾。

杜特尔特最近的“大胆”言论是想表达什么?

环球时报:中菲关系在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尤其是他去年访问中国后,有了重大改善。您认为他当时一系列对华行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考量?

罗马纳: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时,杜特尔特总统刚上任不久,当时菲律宾国内当然非常支持仲裁的结果,也表达了要执行仲裁的意愿。但中国持有不同的立场,而且反应非常强烈。面对这些分歧,当时的问题是:是否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那个时候,他派出一位特使出访中国,也就是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我当时也参与了这个行动。

我们在香港进行了会谈,堪称“破冰”之举。杜特尔特总统的基本策略是:搁置争议,不要让它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相反要推进双边关系发展或把它拉回到正确轨道上来。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总统决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的访问使得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现在,我们已经走上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双边关系的道路。

环球时报:最近一段时间,不时传出杜特尔特总统命令军队占据南海争议岛礁并加强建设的消息。目前中菲关系正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总统先生这些出人意料的表态背后真实意图是什么?

罗马纳:近期关于加强一些南海岛礁军事建设的声明,实际上针对的是菲律宾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就已经占据的岛屿,这绝不意味着菲律宾目前的对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声明的真实意义是,菲律宾,尤其是杜特尔特政府,想要改善在这些岛礁上驻扎的士兵们的生活条件。总统的决定是,我们不会占据新的岛屿或介入已经被别国占领的岛屿。我们将继续加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夹在中美之间,菲律宾究竟要走什么路线?

环球时报:几年前您曾对中国媒体谈到,对于菲律宾来说,介入中美之间的博弈非常危险。所以您认为菲律宾最佳的对华政策和对美政策是什么?

罗马纳:我们要尝试走的是一条非常复杂的道路。总统把它描述为“确保我们将从自身的国家利益出发”,也就是说,对中国友好同时保持与美国的文化历史联系。我们不希望与任何一方力量结盟。这不是一条轻松的道路,而且在沿途中需要做出修正。就此而言,我们是要选择一条独立的外交政策路线,从菲律宾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

归根结底,外交是为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当然,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国际社会中,想要保持独立或者完全自主几乎不可能。但我们会尽力而为,我们期待的结果是,与所有重要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

环球时报:中菲关系刚开始走暖,杜特尔特总统在想要发展对华关系的时候往往又面临国内亲美势力的压力。您作为驻华大使,将怎样处理这些挑战?您认为中菲关系的发展势头,在杜特尔特总统的任期之后是否还能继续保持?

罗马纳:杜特尔特总统是一位资深政治家,他能为中菲关系发展争取到足够的空间。我从不怀疑他可以做到这一点。只是,我们不能期待对立会完全消失。过去,在菲律宾国内,反华力量占主导,现在则由对华亲善的力量来主导。那些支持反华的人依然存在。现实是,菲律宾国内对中国有着许多不信任。然而,如果你看一下趋势线,最近一次(菲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第一次从负分变成了正分。所以,建立信任只是需要时间。

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要证明,讨论与对话的方式能够切实缓和紧张局势,并使中菲双方都受益。这继而向人民证明,这才是我们要走的路,我们应该坚持这个路线。

菲中当下外交模式可被其他国家借鉴吗?

环球时报:随着中菲关系改善,两国贸易额有了巨大增长。您认为这种外交模式可以被其他亚洲国家借鉴吗?

罗马纳:每个国家当然会自己作出决定,但菲律宾正在做的,与越南、马来西亚、文莱、泰国和缅甸等国家在做的事情是非常相似的。某种意义上讲,菲律宾正在加入东盟的主流。

我们目前做的其实是在纠正和解决过去的问题。过去,我们太忠实于传统盟友这一角色定位,几乎发展到了与中国敌对的地步。现在我们在驶离这一路线,因为我们的外交政策必须从自身的国家利益出发。正因为如此,大家认识到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可能会同其他国家产生分歧,但我们在设法促进国家间利益的融合,加强合作。

我们在做的事情是,一方面,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与此同时,我们选择了一条与其他东盟国家、主流东盟国家相似的道路。

环球时报:您被誉为“中国通”,您对中国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您会如何向您的同胞介绍中国?

罗马纳:我们需要认识到,菲律宾人并不总是了解中国的历史传统,了解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历史为荣及其如何塑造了中国人的思维习惯。他们甚至没有了解到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在崛起,在复兴,在设法回归它曾在地区和全世界拥有的地位。中国在经历了经济发展之后,想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这是一个我们需要接受和认清的现实,因为中国是菲律宾的邻居。鉴于此,理解中国的思维模式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中国当下的行为方式以及该如何跟中国打交道。

不过,理解应该是相互的。中国也需要理解菲律宾人民。菲律宾拥有一套与中国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我们也以我们的国家和传统为荣。所以我们认为,只有在平等和互相理解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实现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菲驻华大使 总统南海言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