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胡越:社会服务工作要注重五个“结合”

2017年04月18日 14: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展现民主党派形象和成员风采的窗口。近年来,从各民主党派中央到地方各级基层组织,都把社会服务工作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社会知名度,提升了社会影响力,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的社会形象。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这对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主党派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中要注重五个“结合”,坚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手抓,提高社会服务活动的实效。

一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仍较多集中在社会扶贫捐助领域,大多停留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诊咨询等传统思路上,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比较单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社会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广度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拓展。因此,民主党派在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时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党派的人才资源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资政参考。

二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民主党派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要紧密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凝聚思想共识,锻炼成员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引导党派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提高履职能力。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主要职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和拓展。民主党派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深入社会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实践的过程,能够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收集第一手素材,反映最真实的民情,转化成参政议政成果,从而实现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相互促进。

四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提高活动生命力。长期以来,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较少结合时代的特点和要求组织开展活动,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生动、内涵不够丰富,往往没有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多地考虑对社会经济建设的促进作用,单一频繁的捐款扶贫使得一些成员产生捐助疲劳情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可持续性。创新发展,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在继承好传统、好做法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拓展丰富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内容、新方式、新途径,更加贴合时代发展,贴近群众生活,提高活动生命力。

五是要把社会服务工作与品牌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品牌出效应,品牌出成果。社会服务工作切忌浅尝辄止,“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民主党派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要立足党派优势,继承和发扬已有的传统和经验,长期坚持,努力形成长效的社会服务品牌,形成社会影响力。并且通过自身的示范作用带动社会力量投身到其中,最终形成一种社会化行为,回报社会。广大群众也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认识民主党派,从而进一步了解并且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如民革重庆市江津区委会“四下乡”活动已坚持开展28年,“送春联”活动坚持开展13年,“送团年饭”活动坚持开展8年。

在新常态下,坚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两手抓,这是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不竭源泉。

(作者单位:民革重庆市江津区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社会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