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陶明伦调研:在狠抓落实中提升精准扶贫工作质量

2017年04月21日 16:20 | 作者:河南省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4月18日至19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来到扶贫联系点新蔡县,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落实责任,落实任务,落实政策,在狠抓落实中提升精准扶贫工作质量。

调研期间,陶明伦来到李桥镇狮子口村、弯枣树村,黄楼镇鲁庄村,砖店镇大宋村,深入已脱贫户及正在脱贫户郭全中、黄君田、刘俊明、王平心等家中实地察看、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情况,和群众聊家长里短、算家庭收入、议持续增收门路,与基层干部共同研究解决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陶明伦鼓励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通过辛勤劳动,走上致富之路。

李桥镇狮子口村辖6个自然村,3460人,耕地4035亩。2016年年底脱贫55户220人,2017年拟脱贫20户39人。



陶明伦来到狮子口村郭全中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收支情况及拓宽致富门路。老郭笑得合拢不上嘴,握住陶明伦的手说,现在俺的生活过得不赖,感谢共产党领导的好。看到院子不大,但收拾得很干净,陶明伦连夸老郭夫妇能干。走进厨房,掀开锅盖,看到中午两口吃剩下的猪蹄时,陶明伦高兴说,看实际情况,老郭的生活过得的确不错。

在小院子里,陶明伦与郭全中夫妇促膝坐在小板凳上,拉起家常、问其收入支出情况。郭全中激动地说,俺家以前的收入每人每年仅一千多块钱,现在通过当地政府引进帮扶企业的支持,现在有资本了,俺买了牛和母猪,搞起了养殖业,去年俺家三口人收入近2万块钱。这时,陶明伦拿着收支明细本看到2016年郭全中三口人收入是一万七千多块钱,一笔笔帮老郭算细账,询问这些收入门路能否继续维持,老郭夫妇信心很足。陶明伦拍着老郭的肩膀说,我们扶贫就是要先扶志,你们老两口精气神很好,能吃苦、又勤劳,对生活充满信心,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接着,陶明伦来到狮子口村时培连和弯枣树村时运中的家中,与他们拉起家常,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有困难,大家共同努力。陶明伦叮嘱当地负责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就要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研究脱贫后怎么能持续增加收入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



陶明伦走进黄楼镇鲁庄村黄小开、黄好学、黄君田等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到他们有的通过直接帮扶,有的通过技能培训,有的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逐步脱贫,过上幸福生活。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政府可以帮扶他们一时,但帮扶不了他们一辈子,自己还得多想办法创业致富,以自己的幸福生活来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陶明伦听到群众的这一席话时,很是欣慰。



砖店镇大宋村已是陶明伦自去年以来第三次来到这里,与当地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在实地走访已经脱贫户刘俊明后,陶明伦又来到王平心家中实地查看。王平心一眼就认出了陶明伦一行,高兴地介绍政府帮扶改造的新房子和去年以来发生的新变化。王平心一一细数政府实施的光伏带动、安排公益岗位、办理低保救助、种植广玉兰等帮扶措施,真心感谢共产党的领导。陶明伦鼓励一直都很乐观的王平心,一定要树立发家致富信心,在党的领导日子会越过越好。陶明伦还让其拿出去年收支明细本,对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情况一一进行核实查看。陶明伦叮嘱镇包户干部要经常到所包户家中了解情况,切实落实好帮扶措施,让贫困户真正走上富裕之路。



陶明伦指出,脱贫攻坚关系到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实施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评估、精准退出工作。要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进度,务求实效,把精准扶贫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周、月、季度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下好“绣花”功夫,一针一线,精细用心,不撒“胡椒面”,不搞摊“大饼”,一户一户脱贫,一村一村摘帽,决不能急功近利耍花样、搞数字脱贫。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素质,因地制宜落实政策,因人因户因村精准施策,突出产业扶贫,开展有效帮扶,着力构建长效脱贫保障机制,确保贫困户有持续稳定的收入,真正扶得好、脱得了、稳得住。

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陈照顺参加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精准扶贫 脱贫 调研 河南 新蔡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