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打好标准牌 赢得话语权

2017年04月25日 08:11 | 作者:王萌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中国有古话说,“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是促进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形式。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888亿美元,同比上涨30%。

timg (3)

海外市场,充满了机会和诱惑,却也困难重重。在出口过程中,许多优质的中国产品遭遇到反倾销、标准体系不同等问题,频频受阻。不少中国企业表示,项目谈判并不难,难在技术谈判,原因就在于国际市场缺乏对中国标准的认可。这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经常遇到的困难,甚至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最大障碍。

据报道,现阶段中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仅占1%,在一些重大领域、重大战略中,标准化手段运用不够,国际标准人才缺乏。这些问题,成为中国更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拦路虎”。

从整体上来看,中国尚未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加之部分企业标准化意识薄弱,导致在出口过程中遭遇贸易壁垒。打好“标准牌”,全面推动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走出去”,打造中国标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不仅需要技术、质量等硬实力保障,还需要转变出口模式、完善配套服务、发挥产业协同等“组合拳”。

现阶段,中国企业出海已从一般贸易,逐步转向技术、装备、资金的集成化出口路径上来。在这一转变过程中,中国标准体系也取得了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在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中国企业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还要提高企业海外配套服务能力。企业不仅仅是市场的投资者和产品的提供者,更要提供解决方案和后续配套服务。比如,中国企业参与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不仅为企业赢得了国际市场,还以此带动了中国铁路装备与技术标准“走出去”。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企业出海过程中,还要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其实,中国标准总体水平并不低,甚至有超过70%的指标严于欧盟、美国相关标准或与其一致。因此,中国企业要树立自信,与国内同行一起推动产业标准建设,以产业集群的方式走出去,进而提升产业整体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中企的国际市场将更加广阔。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中国企业海外拓展的目标已从获取生产要素升级为完善全球产业布局,而更高层次的目标是技术、服务,特别是标准的“走出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标准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