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个中央机构让一些人惶惶不可终日 它有啥秘密?

2017年04月26日 10:58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2017年4月17日下午,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和宁波市有关机关的共同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75号李世乔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自首。截至2017年3月31日,我国已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追回赃款89.9亿元,迄今追回“百名红通人员”40人,新增外逃人员逐年大幅下降,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而这些海外追逃追赃突出成绩的取得与一个被称为中央追逃办的机构密切相关,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机构?为何令所有外逃贪腐人员惶惶不可终日?

△中央追逃办里挂着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

中央追逃办有哪些成员单位?

走进中央追逃办,有个名单让人印象深刻。2017年4月17日晚,中央追逃办里仍然灯火明亮,墙上挂着的“全球通缉百名外逃人员”名单十分醒目。每追回一个,工作人员都会在照片墙对应的人上盖一个章。投目望去,现今墙上名单中100个人有40个都盖着红红的印章,这是这几年来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

2014年6月,中央决定设立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包含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人民银行等8家成员单位。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具体工作。

在地方层面,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都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成员单位一般有8到12家。

从中央到地方,一套完整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逐步健全起来,大大提高了追逃防逃指挥协调力度,有力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央机构 有啥秘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