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未来型大学 造就怎样的师生?

2017年04月27日 16:26 | 作者:邹广严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邹广严(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长)

编者按:技术革命引发产业变革,产业变革引发人才市场变化,人才市场变化不断给教育提出新问题。这一方面是技术革命给教育提出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是给教育提供的发展空间。未来教育怎样办?我们应该未雨绸缪。

为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全世界都在积极行动。我们提出了“互联网+”的思路,包括“互联网+教育”。“中国制造2025”、《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相继发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发布了《教育2030行动框架》,对未来教育提出设想和指南。

2030年的教育是什么?就是未来教育。

中国教育要走在前沿,就要求我们要建设“未来型大学”,造就“未来型教师”,培养“未来型学生”。

未来型大学,造就怎样的师生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 建设“未来型大学”

“未来型大学”究竟什么样?

《面向2030的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对未来教育的畅想是:开放的教育、适合的教育、人本的教育、平等的教育、可持续的教育。归纳一下,未来的大学可能要具备这样几个特点:

开放性、多样性、公平性。未来的大学没有所谓的“围墙”,打破了时空和地域的界限,打破了学习群体的界限。因为互联网已经使全球大多数人实现了互联互通;上课多样、毕业多样、学习多样,未来的学生毕业要求可能是文凭变课程证书,因为学生可以选择性地学习,为了达到某些能力目标而学习。未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了,全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都可以通用,教育的公平性就更大程度上实现了。学校、老师都以关爱学生为第一要务,为学生的成长全身心投入。

学校将成为一个学习中心、实验中心。其一,学校向学生提供讨论的场所:学生在家利用网络学习,到学校进行交流讨论;其二,学校向学生提供实验的场所。因为只有网络学习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实验室,由学生进行实验性、体验式学习;其三,学校要向学生提供校本教育资源。网上的资源有的来自外校,有的来自外地,有的来自外国,但是每一所学校自己还是要提供独具特色的校本教育资源;其四,学校要提供成长的师资——新技术发展了,教师不能少,教师的责任更重,成长的导师不能少;其五,学校要提供智能化的环境,网络建设、信息化建设必须加快。

要培养“未来型学生”,必须要建“未来型学校”。当然这有一个过程,“未来型学校”不是一蹴而就,现在我们着手做这件事,眼睛要盯着未来,眼光要放长远。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未来型 师生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