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跨境与跨界: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

2017年04月27日 16:5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在海外学府的讲堂上

现代书法在国际上的影响和传播,最早当推著名书画家、作家、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蒋彝,他是“可口可乐”英文名的中文翻译者。1938年,蒋彝在西方出版的英文版教学专著《中国书法》,以东方式的幽默,把书法讲得生动活泼。例如,中国人讲“字如其人”,蒋彝就把金农的怪字和怪脾气联系起来,把黄庭坚峭拔俊朗的字与黄自己的个性作比,把欧体的端庄俊朗与欧阳询本人一起讲等。在蒋彝的笔下,中国书法既是作者个性的体现。蒋彝以他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贡献被誉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使者”。

2007年《中国书法艺术》出版,该书是由中国外文出版社和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编辑,分别以中、英文出版的“中国文化与文明”丛书之一。《中国书法艺术》由中国著名学者、书法家欧阳中石主编,特邀美国著名汉学家、书画鉴定家方闻、白谦慎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共同撰写,可以说是当代国际书法的权威之作。


韩美林《天书》

刘永刚的汉字雕塑


在海外,传播中国书法最负盛名的当属一代才女张充和。从20世纪中期赴美国以后,她在耶鲁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和昆曲。“张充和戏说她的美国学生把学中国书法当画画,但在‘画’中加深了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中国书画鉴定家、同为耶鲁大学教授的傅申说,当年是他介绍学政治学专业的白谦慎去拜访张充和,最后白谦慎随张充和学了书法,成为名重一时的汉学家。

中国书法在海外的影响力很大程度得益于20世纪以来,中国古代书画大规模地入藏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佛利尔美术馆等世界著名美术馆、博物馆。同时,中国书画在国际著名拍卖公司的比重也日益增加。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国古代书画也形成了井喷的行情,出现了像王季迁、黄君实等旅外大收藏家、鉴定家和上亿元的拍品,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书画的普及和传播。

中国书法的海外影响力也少不了海外华人对中华文化的推广和热爱。旅美大夫李国栋教授热爱书法,数十年坚持在行医之余苦练书法,他和青年艺术家的女儿李依凌一起,经常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和各国驻联合国大使夫妇参加中国文化艺术活动,并持续邀请外交官们学习汉字书法,为传播中华文化播下种子。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跨境与跨界 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