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产业帮扶是贫困地区脱贫的关键

2017年04月28日 10:15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晴隆人民全力推进小康进程的关键时期,在晴隆人民脱贫攻坚最艰难时期,你们安排11个光彩事业企业到我县帮扶11个贫困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为我们决战脱贫、决胜小康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在晴隆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中共贵州晴隆县委、晴隆县人民政府于2017年1月20日给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中心发来的感谢信中的一段。

据了解,2016年,晴隆县有2个乡镇实现“减贫摘帽”,2个贫困村出列,1万多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2017年,晴隆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要再实现2个乡镇减贫摘帽,13个贫困村出列,1.8万人减贫。

“无疑,光彩事业帮扶晴隆就是最好的契机,能进一步整合各方的资源和力量。”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中心主任余敏安告诉记者,“去年的11月16日到18日由我带队组织光彩事业理事单位及部分企业到晴隆去调研,最终决定由11个光彩事业企业帮扶11个贫困村,我觉得这种产业帮扶的意义特别重大。”

“我们也是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赴黔西南试验区晴隆县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中央统战部定点扶贫晴隆县工作的一部分。”余敏安同时表示。

■■“四方五共”助力脱贫

中国光彩事业理事、北京中和珍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淦清就是众多企业家中的一员。邱淦清还有一个身份,即北京湖州企业商会会长。

“我一直在想,中国光彩会组织的企业都是大企业,一般情况都是一企帮一村,也有像恒大、万达这样的大企业包十几个村子、甚至整县帮扶。但毕竟大企业是少数,还有很多中小企业实力不是特别大,但又很有意愿为贫困地区百姓做些事,这也是我组织北京湖州企业商会会员再次去贵州做扶贫调研的初心。”

于是,2017年2月24日至26日,由邱淦清组织的德威公学诺博国际幼儿园董事长张卫公、北京风入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虹、北京科林视野科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良义、北京蓝史丹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史金华、北京龙腾武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强、北京俊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明雄、北京金丽安皮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明等北京湖州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家一行10人赴贵州省晴隆县考察扶贫。

晴隆县对此非常重视,晴隆县委书记张国志,县政协主席吴金山,县委副书记张卫龙,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潘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工商联主席李秀琼,县政府副县长赵仁亮陪同考察。

晴隆,这块土地曾因抗战大通道“24道拐”而闻名海内外;又因石漠化严重,成为贵州省同步小康重点扶贫的4个县之一,全县25度以上坡耕地占土地面积的65%。邱淦清所结对的光照镇规模村属于一类贫困村,村总人口505户2374人,2016年脱贫38户167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0户72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38户528人,低保户102户195人,五保户3户3人。贫困发生率为30.5%,全村为布依族。

了解了基本情况,邱淦清一行还实地察看了规模村地形地貌、环境、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等情况,同时,以“四方五共”为主题的座谈会即在此召开。

四方即光照镇党委负责人、村支两委、致富代表、贫困户代表,他们分别介绍了光照镇、规模村基本情况,现有的发展思路和目前存在的困难。邱淦清当即表示,集团将组织专门力量就调研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研判,结合集团实际,与光照镇党委、政府、规模村采取“共商、共识、共建、共享、共担”五共流程工作法,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利用规模村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民族历史文化,发挥企业特长,因地制宜规划精准扶贫项目,为该村发展想办法、谋思路、出实招,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助力当地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潘琼对珍贝集团到晴隆开展村企结对帮扶表示感谢,希望光照镇、规模村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无缝对接,实现企业和贫困户双赢,造福子孙后代。潘琼要求,县直有关部门和光照镇要全力搞好服务,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夯实基础。

■■帮不了一个村

我可以帮助一户人家

时间匆匆而去,在晴隆的三天时间,邱淦清一行除重点对规模村进行考察,还到光照湖、晴隆山草场及史迪威小镇考察晴隆旅游资源。

邱淦清还特别深入到碧痕镇云头大山,在茶籽化石发掘地,近距离观赏茶园风光,听取晴隆茶产业介绍,详细了解晴隆茶加工制作过程。

“晴隆有很好的茶叶生产基础,只是在生产工艺上有待提升,同时在品牌的创立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对茶叶有深度研究的邱淦清认为,晴隆提出的做大做强山地旅游、草地畜牧、茶叶三大产业很符合当地实际资源情况,但把资源变成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贫困的原因有很多,单靠国家层面的“扶”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邱淦清还告诉记者,他们在“四方五共”座谈会后,一行人又深入到规模村二组看望慰问罗秀妹、熊俊英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罗秀妹是当地重点贫困户,2015年底罗秀妹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有5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5岁,最小的孩子才3岁。

“一个妇女带着5个孩子确实太难了,也没有收入,孩子又这么小,家里太破了,家中缺乏劳动力,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罗秀妹也无法外出干活,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事情帮助这户人家。”邱淦清指的这个他是北京龙腾武潭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强。

陆建强到晴隆扶贫是第一次,也是受邱淦清的邀请,对于罗秀妹一家人的生活现状总是挥之不去,“单纯的钱款捐助,并不能长久地解决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我觉得建猪圈养猪最符合罗秀妹家目前的实际情况,能切实帮助解决她的实际困难。她家里缺少劳动力,养牛养鸡等,放养出去顾不过来,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发展养殖业很困难,养猪圈养方便也可行。”目前,建猪圈的两万元资金已到位,等猪圈建好后,后期买小猪和饲料的3万元钱也会随工期而到位,下半年应该就会解决他们家的实际问题。

对于做这件事的动力,陆建强认为,自己是商会党支部的成员,也是北京东城区的党代表,对于个人来说,参与扶贫帮困是义不容辞的事。“对于我来说,帮扶一个村也许有些吃力,但帮一个家庭还是能够承担得起的。响应号召,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帮几个是几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晴隆 帮扶 脱贫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