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6成台湾青年向往赴陆工作 台陷入人才流失焦虑

2017年05月02日 10:3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台湾远见民调中心近期最新民调显示,在20至29岁的台湾年轻人中,有59.5%的受访者表示想去大陆工作、求学或投资。在涵盖各年龄层的受访者中,51.5%的受访者表示愿赴大陆发展。这一民调一经披露就引发岛内震动,质疑不断,有政党人士质疑这是大陆统战的新手法。不过,这样的质疑很快因上海台企联和多位台籍教授的回台湾揽才的事实发生遭“打脸”。

“天然独”其实没那么多

曾经将台湾青年中大部分归为“天然独”的蔡英文当局,这次脸红了。日前由上海台商协会在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举办的招聘会火爆程度,便是戳穿台当局口中的“台湾青年天生就‘反中’的谎言”的利器。

据招聘会主办方、上海台协会会长李政宏介绍,从2014年开始,上海市台协每年在上海举办台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2015年起先后与实践、逢甲等大学合作实习项目,为近200名台湾大学生提供2到6个月赴上海台企实习,成效都不错。“上海市台协这次返台举办征才博览会,就希望借征才活动让台湾青年有更多就业机会,因为台湾年轻人口碑好,特别是在职业操守、人文素养等方面受业者称许,参与此次征才的会员企业也都相当踊跃积极。”李政宏说,让他没想到的是,短短不到两个整天时间,包括台湾大学等岛内知名大学上万名青年都赶过来应聘,“他们都说希望有机会到大陆去闯闯。”

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受限场地大小,现场只有52家厂商前往设摊,上海市台协也专为联合征才设立摊位,让未能挤上现场设摊征才的50多家台资企业,利用现场扫描二微码,进行履历投递初步媒合,并代为接受简历和咨询等服务。李政宏说,从这次招聘情况看,台湾青年对去大陆就业和发展充满期待。

据本次招聘会协办方、台湾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提供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有近80%的人欲离开台湾发展,尤其刚刚毕业的青年,离开台湾工作意愿逐年攀升,超越一般上班族,而最受青睐的工作地区即是中国大陆,向往去中国大陆发展的已经远远胜过美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区或国家。李大华说,调查结果也显示,赴外发展的主因除了拓展视野之外,50%考量的是外面薪资福利较高、43%不看好台湾发展空间。

而继上海台商协会回台招聘之后不到一周,由上海多位台籍教授发起的“英才汇聚、沪上筑梦”博士交流对接会又宣布,将于下月(5月26日)在台北登场。据透露,本次活动计划媒合40名到50名台籍博士赴上海任教。

据该交流对接会的主办方介绍,为降低台籍博士赴陆个别寻找教职的复杂性,参与这次交流对接会的台籍博士,可望一次性、面对面参与15所大学的相关招募人员面谈。待遇方面,上海将与国际接轨,学校采取底薪30万元至4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制,让新进的年轻教师不用大量授课,即能够有稳定收入,“而这样的待遇,在台湾可想而不可即。”

台湾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黄子榕认为,在少子化大浪潮下,台湾流浪博士逐渐增多。加上台湾经济长期处在不温不火,青年人压力越来越大,而蔡英文当局的“施政”让人看不到希望,年轻人只好选择离开。但离开了去哪?同文同宗经济有飞速发展的大陆自然成了更多年轻人的选择,6成年轻人都愿意往大陆跑,也间接向蔡英文宣示:台湾青年大多“自然独”不过是一句谎话。

失道者寡助?

就在由上海台籍教授“英才汇聚、沪上筑梦”博士交流对接会还没举行之际,绿营媒体急了。一贯秉持“台独”主张的《自由时报》发表文章称,上海到台湾招才是挖角,并呼吁台当局采取措施,理由是这些人才都是台湾培养的,要让他们为台湾服务,不能让台湾培养的人才成为大陆统战对象,台湾人才不能就这么轻易地被别人挖走。

不过,针对该言论,台湾主流舆论指出,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人才在全球流动已是常态,只要不是涉密或关乎“国安”的岗位或专业,当局就没有权力阻挠,个人有自己决定的权利。

针对台湾人才西进大陆,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文指出,目前台湾在外工作的台籍人员已达到74万人,远超来台湾工作的外劳人数。若再把自行开业的台商老板、家属、台籍学生,台湾高等人力外流至大陆和东南亚的都算在里面,人数超过百万。

新当局过去靠取得青年支持才能上台,但在蔡英文就职即将满一年之际,高教扩张引发的流浪博士、流浪教师问题未见处理,青年人低薪、高房价的问题也未见“出手”整治。在此情况下,如果蔡英文当局既没有能力留住人才、也不愿意开放更多两岸交流,恐怕青年趋向大陆就业这只是个开始,人才西进也体现了蔡当局一年来失道者寡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青年 大陆 工作 人才 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