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哈尔滨市道里区扎实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2017年05月08日 14:54 | 作者:哈尔滨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哈尔滨市道里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


哈尔滨市道里区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和网络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通过网络界人士联谊会平台,扎实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主要做法有:

完善机制,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保障。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得到了区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2015年8月成立了道里区网联会。两年来,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为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区委成立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工作开展。建立了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宣传、科技、公安等9个部门参加的网络界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职能、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的职责,加强各部门配合协作。指导网联会建立了工作会议、学习培训、参政议政、调研考察、服务社会等制度,确保开展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创造有利条件。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及网联会活动。发挥会长企业优势,依托黑龙江金农网建立联谊会会址,保证了网联会有活动场所。在配齐配强网联会领导班子基础上,区委统战部还专门安排了一名科级干部担任网联会的兼职副秘书长,负责网联会工作、活动的统筹,加强了对上对下的协调沟通。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统战微博、统战微信等平台,及时反映网络统战动态,交流网络统战经验,展示网络统战成果,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加强引导,促网络界人士健康成长。把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积极引导,增进共识,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网络代表人士队伍,作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点。一是纳入总体规划,做好教育培养。将网络人士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调查了解,建立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组织网联会会员参加党外人士培训班、互联网发展论坛、统战理论培训班等学习班次,做好教育引导,凝聚思想共识,不断提高网络人士的政治素质。加强对其中优秀人士政治安排力度,目前网联会中有1名区人大代表,4名区政协委员。二是加强联谊交友,解决实际困难。把联谊交友贯穿于网络统战工作各个环节,建立与网络界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与网络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争取信任、理解和支持。同时把做好服务作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经常了解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反映他们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在走访中,了解到会员企业汉诺科技由于开发新项目急需资金,于是积极发挥银企联盟的作用,多次与银行对接,为其申请到贷款7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三是加强行业自律,丰富活动形式。提出了以六摒弃、七提倡、八促进为核心的“八大自律公约”,倡导广大会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同维护互联网安全。同时通过组织参观城市规划馆、种植同心林,走进新浪黑龙江,举办会员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会员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网联会的凝聚力。

服务大局,让网络人士发挥积极作用。激发和调动广大网络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他们开展建言献策、招商引资、爱心公益、宣传推介等活动,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一是服务发展,建言献策。组织网联会成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通建言献策“直通车”、网上民意征询活动,征集有价值、有影响的意见建议57条,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在涉及道里区重大舆情时,要求网联会成员识大体、顾大局,客观公正发布信息,及时引导跟贴网民,在理顺群众情绪、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组织网联会会员参加“哈尔滨市地铁二号线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企、警民对接会,号召大家利用网络和自媒体协助政府做好宣传疏导工作,为缓解施工期间交通紧张状况作贡献。二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引导网络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投身各种公益事业,凝聚和释放社会正能量。如组织网联会会员参加新浪黑龙江主办的大型爱心公益活动“让孩子快乐奔跑”,为新立小学留守儿童进行爱心募捐,爱心网友和慈善企业共捐赠物资达5000余件,为留守学校的学生赠送了书包、学习用品、课外读物、体育用品及儿童玩具等,帮每个孩子都实现了有双白色运动鞋和一个水杯的愿望。三是立足行业,发挥作用。利用网络人士对外联系广泛、信息渠道畅通的独特优势,启动了“发现道里之美”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借助微博、微信平台,推送自拍的道里区经济、文化、旅游、美食、民生等方面相关视频和图文信息230余篇,通过网络人士及大V名人、知名博主、活跃网友等进行传播分享,全面展示道里之美,展现道里区在实施“两部五区”发展战略中的显著成就。(哈尔滨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哈尔滨市 网络 人士 统战工作 道里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