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顚云: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2017年05月10日 15:52 | 作者:朱顚云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 朱顚云

人类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明史,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走到今天。中华文明为何能屹立在世界的前沿,时隔几千年仍然璀璨夺目而光辉不朽?

因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延续和发展,其思想文化在传承中升华和发扬。要认识今天的中国,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的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

它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而当今物质经济发展迅猛,问题层出不穷。没有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滋养,就会失去对自然万物的恭敬之心,失去对天地神明的敬畏之心,人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有恃无恐。

“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弟子规》里面教我们的正是上慈下孝、上和下睦、尊敬师长、诚实守信、热爱祖国、和睦乡邻、礼仪待人、广施仁爱……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无名之朴,夫亦将无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定”“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德经》教导我们与世无争、上善若水、清心寡欲、恬淡虚无、涵养厚德、包容博爱……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样的现象:“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讲的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弘扬传统文化不是仅停留在表面,不要让弘扬传统文化成为一句空话;不是只喊口号、不是炒古、不是穿旗袍唱古戏;更重要的是要继承先贤的德慧,和先贤心灵交汇,和祖先的意识沟通融合,并用身心去证悟生命真理。

文化的本质特征是促进自然、社会的人文之化,中国传统文化突出儒家经世致用的学风,它以究天人之际为出发点,落脚点是修身、治国、平天下,力求在现实社会中实现其价值,经世致用是文化科学的基本精神。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共筑广泛的精神家园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文明 名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