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父母不能与时俱进 73.8%受访青年直言子女有责任

2017年05月11日 09:27 | 作者:杜园春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69.7%受访青年父母将生活兴趣点都放在了子女身上

赵明聪是中国人民大学在读研究生,她的父母已经快60岁了。父亲在事业单位工作,年轻时喜欢下象棋,可如今家附近的象棋摊都撤了,便没地方玩了,母亲主要在家,较少出门参加活动,“他们好像没有了自己的生活,把关注点都放在了我和姐姐身上,每周至少会给我们分别打两三个电话”。

张敏(化名)是河北省唐山市的一名普通农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3年了,她平时除了干家务活儿和地里的农活儿,没什么娱乐活动,每天就是和老伴看看电视,想想儿子,“孩子只能逢年过节回家看看,一年见不到几次”。

民调显示,69.7%的受访青年表示父母将生活兴趣点都放在了自己身上。

“父母年纪大了,只挂念我们,我就觉得自己一定得好好学习,不让他们失望。”赵明聪说。

“父母还是要有自己的生活兴趣、娱乐活动,这样他们的状态会更年轻,子女也更放松。”郑州市一家公立医院医生黄静已经工作一年了,她与父母通常会在周末通个电话,聊聊近况,“爸妈各自都有玩耍的伙伴,每逢周末,爸爸会约上三五好友去打麻将,妈妈也常和邻居阿姨约着去菜市场买菜或者逛街买衣服”。

孙军今年52岁,是河南商丘某公立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两个女儿都在外地上班和学习。平常下了班他会去小区街头的公园转转,看别人打扑克、遛鸟或唱戏,有时候碰到好听的戏曲干脆坐下来听一段。“周末就和老伴逛超市,或者约几个老伙计打牌聊天,日子倒也过得充实”。

“作为父母,关心孩子是肯定的,但父母没有自己的生活圈,总是以孩子为中心也不好。一来越担心孩子越心忧,孩子终归是要长大,我们总要放开手让他们自己去闯。二来,老人念叨得多了,可能会引起年轻人的反感。”孙军认为,“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父母要做的是引导他们,而不是压迫捆绑他们。”

父母将关注点都放在子女身上,58.9%的受访青年表示会给自己带来压力,20.1%的受访青年认为不会。86.7%的受访青年认为父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兴趣和关注点。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父母 受访青年 子女 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