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知名儿科夜间急诊成“慢诊” 孩子发烧等5小时成常态

2017年05月12日 14:01 | 作者:王恺凝 | 来源: 武汉晚报
分享到: 

一位读者

记者探访《《《

家长带着孩子在宾馆开房待诊

5月3日晚上9点30分,记者来到同济医院儿科门诊,候诊大厅已经坐满了,夜间药房的26个输液位置座无虚席,三间急诊室也都挤满了人,医生忙得连头都没时间抬。

候诊大厅里说话声、哭闹声响成一片。叫号显示屏上显示已是760号,排在后面的家长坐不住,想尽办法往诊室挤,保安时不时就要往外清理插队的人。

“我的天,才到760号!”家住汉阳的韩女士抱着孩子急匆匆跑进候诊大厅,一看叫号显示屏上的数字就崩溃了。她和老公下午5点多就来了,挂到的是905号,工作人员提醒他们至少要等4个小时。老公在附近开了间房,让韩女士带着孩子在宾馆休息,他在候诊室等。

在宾馆休息时,韩女士手机没电了,和老公联系不上。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韩女士便带着孩子过来了,没想到前面竟然还有100多人,老公告诉她可能晚上12点才能就诊了。无奈之下,韩女士又抱着发高烧的孩子返回宾馆。

晚上12点,才轮到韩女士的孩子。医生检查后告诉她孩子是病毒感染,病情不重,不用打针,吃药就行。

每名医生一晚接诊上百人次

晚上10点30分后,值班医生由3人变为1人,就诊形势更加严峻。突然,分诊台传来一阵骚动:“晚上人这么多,你们怎么不多加派医生!”原来是一名从黄陂赶过来的患儿家长因为等待时间太长,加上一直找不到体温计,情绪很激动,打翻了护士手中的医疗盘。

其他患儿家长纷纷围过来指责护士。保安赶来解围:“你们的心情我们很理解,可是儿科医生稀缺,同济多年来都是这样,晚上10点30分以后只一个医生。”

一位已经等待5个小时的家长说,其实这位医生也非常辛苦,目测这一晚上已经接诊了上百人次了。

同济儿科不是个例。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夜诊数随着总体门诊量的增长而增长,每晚就诊量270人左右。急诊部主任医师张芙蓉介绍,夜间是4个医生两班倒,每班两个医生又分为普诊和急诊。一般来说,从晚上7点到10点是就诊高峰,这个时间段,两名值班医生平均接诊量有百余人次。作为应对,夜诊有专职护士负责启动应急机制,医生如果忙不过来,可以通知住院部,调配值班医生支援急诊。

相对同济儿科,市儿童医院就诊量要“平和”很多,但来这里夜诊的患儿家长有时也要等上一个小时。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知名 儿科 夜间 急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