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做好“联”字文章 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7年05月12日 14:49 | 来源:长春市政府网站
分享到: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民营经济改革,全面激发市场潜力,到2021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达到60%以上。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下,我市民营经济如何发展?

近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曲春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重点要在创新工作思路、促进对外开放、对内打造服务平台等方面下功夫,突出工商联“联”的特色,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对标高位创新思路

市工商联对标发达地区工商联,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创新思路。曲春雨重点介绍了“五个四”工作思路:坚持政治导向、经济导向、组织导向、服务导向“四个导向”,强化工作模式创新;实施创新招商引资服务模式、助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引导民营企业回报社会“四个举措”,主动贴近中心工作;突出“老字号”民营企业高端化引导、“原字号”民营企业品牌化引导、“新字号”民营企业规模化引导、“外字号”民营企业外向化引导“四个引导”,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政商互动、金融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四个品牌”,提升服务民企水平;强化资源、项目、人才、能力“四个支撑”,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鼎丰真等‘老字号’企业已有百年历史,我们针对企业实际,引导其向高端化发展;‘原字号’是指传统的民营企业,在长春有多年历史但业态原始,我们通过技术改造等服务,帮助其形成自己的品牌;‘新字号’是指刚起步的企业,我们要帮助其把规模做大,快速进入市场。同时要鼓励企业‘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曲春雨说。

对外联络促进开放

“工商联的‘联’字很重要。今年我们重点在对外联络上做文章,做好组建长商联合会、建设异地商会两项工作。”曲春雨说。

曲春雨表示,工商联拥有强大的组织、资源、人脉优势,要将全国乃至全球商会组织、资源、人脉作为“发动机”,通过集聚资源、健全体系、完善网络,建立具有工商联和商会特色的对外开放服务体系。

为此,市工商联将“长商文化”与“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长春籍商人的沟通与联络,计划年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组建8家异地商会,让乡情成为建设家乡的动力。适时组建长商联合会,把国内国际长春籍商人凝聚到一个平台,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为长春市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开展交流合作、产业对接,为域外长春籍商人投资家乡牵线搭桥。

对内服务打造平台

“工商联发挥作用,重点是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我们的服务平台和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曲春雨说,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市工商联必须大力推动角色转换和重心转移,打造行政化与市场化、机关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服务模式。

据了解,市工商联将建设商会大厦,将其打造成民营企业的集聚中心、民营力量的融合中心、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中心、民营经济后劲的促进中心。力争让全市商会组织都进入大厦,抱团取暖,互惠共赢。引入政府相关部门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围绕推动服务模式转型,推动“互联网+经济统战”和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市工商联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全方位、综合性、互动性、共享性、智能化信息收集、整理、发布、服务平台。围绕“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打造民营企业服务保障联盟和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既要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又要帮助民营企业协调和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 工商联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