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再加力

2017年05月09日 17:10 | 作者:吴昱辰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在全国都是典型的”。甘肃是“三西”扶贫和全国区域性扶贫的重要发源地,全省86个县(市、区)有58个被纳入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三大集中特困片区,还有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6220个贫困村有80%集中在极端干旱区、高寒阴湿区和土石山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各种灾害频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市场发育程度低、群众脱贫难度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吹响脱贫攻坚的集结号,积极投身于以整合扶贫力量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聚焦扶贫重点为主要内容的“1236”扶贫攻坚行动、以配套扶贫措施为主要内容的“1+17”精准脱贫行动,全省贫困人口下降到2016年的227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收入由3329元增加到6487元、年均增长14.3%,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聚力:投身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

自2012年初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全省14427个单位联系16035个行政村、40.8万名干部联系492万户农户;全省8万多名人大代表、1万多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395家省外单位与我省贫困村结对帮扶。他们打起背包、深入农村,行进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战线上,从省委书记、省长到普通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双联干部”。他们以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为重点,体察民情、了解诉求、宣讲政策、出谋划策,为加快贫困农村发展、推进贫困农户致富出主意、想办法、尽力量。

甘肃统一战线广泛动员力量,投身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

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为联系贫困村解决难题办实事。甘肃省委统战部联系3个市县的8个行政村,仅2016年一年,协调落实项目资金5340.438万元,重点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保障建设、富民产业发展当中,贫困人口减少217户、989人,村容村貌明显变化,富民产业不断发展,群众收入稳步增长。

全省民主党派也积极行动起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分别联系1个贫困村,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经济效益、天然林资源保护、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培训、医疗救护公益活动、安全饮水、乡村道路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健康心理咨询、地质灾害防治、水环境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深受群众欢迎。

统战系统的广大双联干部在结对帮扶到户、脱贫计划到户、项目安排到户、产业培育到户、跟踪监测到户、效益落实到户进程中发挥着组织赋予他们的重要职能。对于这一点,担任过1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甘肃省委统战部干部彭振兴深有感触,他在双联日记《脱贫路上的庙滩村》中写道:“经过一年努力,工作卓有成效。庙滩村已通过国扶办及省市县全面验收,实现整村脱贫”。

汇智:投身“1236”扶贫攻坚行动

通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甘肃省虽然从整体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难题,但贫困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制约,贫困地区和广大贫困群众“换穷帽”“挖穷根”的愿望十分强烈。

为此,该省全面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即“1个核心”(确保持续增加收入)、“2个不愁”(做到不愁吃、不愁穿)、“3个保障”(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6大突破”(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

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这个顺民心的“1236”扶贫攻坚行动汇集民智,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特别是全国、省市县的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两会”提案等形式出主意、想办法,以贡献智慧的方式在脱贫攻坚的5大重点领域施惠民生:

——把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畜牧、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2016年畜牧业增加值占到一产的20%,中药材、苹果和马铃薯种植面积分别居全国1、2、3位。

——针对山大沟深、远离市场的问题,架“天线”走“网路”,建立“电商+贫困户”帮扶机制,使老百姓的“土疙瘩”变成“金疙瘩”。已实现贫困村网店全覆盖的陇南市,农民的1个土鸡蛋从线下的5毛钱卖到线上的2元钱,1公斤土蜂蜜从30元卖到90元,群众从电商扶贫中年均增收620元。

——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重要的增收脱贫途径。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年培训劳动力40万人左右,一大批“拿铁锨把”的农民变成了“拉牛肉面”的师傅,“陇原妹”、“陇原巧手”在发达城市成为抢手的劳务品牌,每年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就有5万多人,人均收入6万元以上。

——整合城乡医疗资源,以解决大病致贫返贫问题。医保基金增量主要用于贫困群众大病和门诊慢特病费用支付,大部分合规医疗费用予以报销,同时社会救助基金大幅向贫困群众倾斜。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在所有贫困县设立担保公司,推出双联惠农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等金融产品,累计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入1300多亿元,有效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凝心:投身“1+17”精准脱贫行动

人心齐,泰山移。为更好地凝聚人心,甘肃提出并实施“1+17”精准脱贫行动,即1个目标,就是要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17个专项精准脱贫工作实施方案,涉及饮水安全、贫困村动力电覆盖、交通、异地搬迁、生态环境、产业培育、电商、教育、卫生、贫困乡村文化场所建设、社会救助、小额信贷、劳动力培训、绩效考核等方面。

全省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迅速行动起来——

——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基础。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放到17项方案的重要任务落实上来。

——支持民主党派、指导工商联积极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共同担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使命,努力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各民主党派主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一批调研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推动力。其中,民建省委会《关于推进六盘山连片区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的建议》被吸收到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

省工商联牵头抓项目支撑带动,充分利用非公企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帮助贫困村开发产业项目。甘肃省川渝商会投资3.9亿元,在永登县武胜驿镇投资建设“回乡妹”高原夏菜加工基地,解决销售难题,增加农民收入。

——引导民族地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谋划,全力推动。2016年全年甘肃民族地区减少贫困人口约17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鼓励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开展“千企帮千村”,组织动员全省910家民营企业与916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926家民营企业与927个双联村结对帮扶。其中,陇西县的甘肃裕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带动99户贫困户增收,共流转土地219.47亩,每亩每年可实现收入500元,户均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同时安置就业45人,人均年可增收2.16万元。

当前,全省统一战线正在脱贫攻坚的新起点上再出发,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着……

(甘肃省委统战部吴昱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甘肃 统一战线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