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核心区建设:新疆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

2017年05月12日 15:21 | 作者:董少华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特变电工先后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等3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达百亿美元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华凌集团在格鲁吉亚投资建设的华凌自由工业园区和华凌国际经济特区项目进展顺利;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建设中泰新丝路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三年多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幅欧亚大陆友好合作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不仅唤醒了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记忆和共鸣,更把新疆发展与沿线国家地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新疆正在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开放步伐,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作用更突出

历史上,驼队是活跃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运输工具。如今,西行国际货运班列飞驰的轰鸣声,替代了响彻千年的声声驼铃。从去年的每周开行一列发展为现在的每两天开行三列,西行班列实现了规模化、常态化开行,也打通了新疆面向中亚、西亚、欧洲的陆路运输大通道。

截至2016年底,新疆西行班列已经累计开行358列,带动了新疆建材、PVC、机械设备、服装百货、石油化工、番茄酱等产品向西出口,使内地货物到达欧洲的时间由40天缩至16天到18天,效率显著提高。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建新说,“一带一路”建设使得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多个中欧班列,都选择途经新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前往欧洲市场,这也为中欧班列中国境内“最后一站”新疆带来发展机遇。

独特的地缘优势、富饶的资源禀赋、天然的人文相亲都让新疆当仁不让率先发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现代商贸物流网络体系联通、区域性金融中心推进、多元文化优势发挥等方面入手,积极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展现新变化。

去年乌鲁木齐机场正式跻身国内2000万人次“航空俱乐部”,民航局批复了成都—乌鲁木齐—罗马、广州—乌鲁木齐—维也纳航线,不断增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地区的通达水平。

同时,乌鲁木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也在去年底正式揭牌运营,实现了海陆空铁邮多种运输方式的自由集散,推动新疆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已经成为引领新疆对外开放的强力“引擎”,一项项区域合作重点项目传来捷报。中巴公路中断7年后再次开通,中、巴、哈、吉四国过境运输正式运行;与哈、吉、塔三国实现9条光缆直连,建设完成中巴跨境光缆新疆段……

未来,随着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新疆“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

“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更明显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成效不断显现,不仅让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迎来对外开放的大好机遇,同时也迎来自身发展的大好时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快速、有序推进,承载战略输出使命的新疆,基建投资相关需求持续释放。为弥补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设施滞后”这一最大“短板”,今年新疆计划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加速公路、铁路、机场、水利、能源、通信等项目建设,同时也为新疆化解产能过剩、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挖掘潜力。

今年以来,新疆特别加快了公路、铁路和机场建设。其中,公路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000亿元,铁路行业年内计划投资347亿元,机场建设力争年内完成144亿元投资目标。这些投资落实后,不仅“东联西出”的通道将更为畅达,新疆交通设施不足的困境也将彻底改变。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处长孙进说,从增量上看,与去年完成的360亿元投资额相比,今年新疆公路投资新增了1640亿元。大批项目开工建设后,将会带动新疆钢材、水泥、沥青等行业的发展,消化过剩产能,对新疆整体经济发展具有良性推动作用。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装备制造、建材、纺织服装、信息、新能源等高端产业纷纷加速与内地及中亚市场的联通。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中铁重工等,让新疆跨入全国高端先进制造业行列。

新疆本地国企国资改革也不容忽视。今年初,新疆即确立2017年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企改革。目前新疆国资混改率已达60%左右,走在全国前列。

从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新疆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呈现出“稳中向好、增速回升、开局良好”的发展态势。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更坚定

5月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华医院退休医生吴秀梅接到了微信好友申请,对方竟然是她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远房外孙凯沙·赛达洪。“阿奶,我们这儿也用微信呢!”视频里凯沙笑着给吴秀梅介绍自己的孩子。“过段时间,我们就去看您,从霍尔果斯走,快得很!”

上世纪九十年代,吴秀梅曾去吉国探亲,那时凯沙还是个学生。“你汉话(中文)说的比小时候还好啊!”吴秀梅很惊奇,凯沙哈哈大笑说:“阿奶,您不知道了吧,现在我们这儿中国人很多,过来教我们种菜、做家具,各种事情都有。”

三年多来,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人文往来愈发紧密,给新疆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以及百姓工作生活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仅2016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进出境人数达到500.4万人次,比2015年增长36%。

在这个平台上,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在文明交流中推进相互认知、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实现文化融合、经济共享的双赢成果。

三年多来,为推动与周边国家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先后对塔吉克斯坦、伊朗、阿联酋、巴基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进行访问,在交通互联互通、经贸、产业、人文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已经成功举办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也为深化与亚欧各国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平台。

如今,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政策规划体系已基本建立,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启“快进模式”。

“今后五年,我们面临着历史机遇、战略机遇、政策机遇、改革机遇、发展机遇等五大机遇,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了良好条件。”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与周边国家、周边省区互联互通,承接国际和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推动建立面向中亚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文/董少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建设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