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连云港印象”

2017年05月16日 10:46 | 作者:朱昇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感知新丝路 感受新港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连云港印象”


5月4日早上9点,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门口,一群褐发黑眼高鼻梁的外国留学生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分别来自阿富汗、哈萨克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连留学生,目前就读于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语言类专业。这一天,民盟江苏连云港市委会组织这些留学生,开展“感知新丝路、感受新港城”活动。

大巴车刚刚开动,留学生们就用手打起节拍唱起了欢快的民族歌谣,车厢立刻成为欢乐的海洋。来自巴基斯坦的胡赛十分兴奋,他说:“很多巴基斯坦人都希望学习汉语,我希望能够好好学习,把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带回家乡。我来到连云港的时间比较短,平时没有时间出来参观,因此很想借这次机会,多多了解身处的城市,也好把连云港介绍给家乡人。”

一走进上海合作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的规划展示馆,来自中亚的5名留学生对展板上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会议的照片很感兴趣,原来,他们找到了本国参加此次会议的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理。

在徐圩新区的“一带一路”地图展板前,这群留学生纷纷走上前去,指出自己国家所在的位置,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着自己国家的名字,自豪感溢于言表,伴随着讲解员的俄语和英语翻译,大家介绍起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现状和文化特色。在徐圩新区跨海大桥上,留学生们显得格外高兴,因为多处在内陆国家的他们,难得一见大海,他们纷纷选取角度,以岛为背景,以海洋为衬托,拍出自己的靓丽影像。

在连云港港口,来自蒙古国的月亮用不太熟练的中英混杂语言不断提问,班列发车频次多少、集装箱资费标准、跨境运输有什么优惠政策等等。原来,月亮的父亲从事国际贸易多年,他希望月亮未来能在开拓中蒙之间经贸交流中发挥作用。

“我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为在校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氛围,自‘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后,国际合作办学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连留学生也增长较多,这些孩子带来了异域的生活习俗,也加快了学校国际化的前进步伐。”谈起这群孩子,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刘晓曦老师高兴地说:“这群留学生去年来到学校,主要学习汉语,他们年龄最大的近三十岁,是多次来我校进修汉语的月亮,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扎娜和美丽,则是在国内本科毕业后来学习汉语,她们希望能进入中国高校考取研究生,年龄最小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赛多,他在国内高中毕业后,来到这里学习汉语,他是希望将来回国继续学习深造。”

在整个活动中,来自阿富汗的赛乐一直架着自拍杆,不停地说着波斯语,一打听,原来他是在做网络直播,将今天的整个行程有意思的部分通过网络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中,他说:“在阿富汗国内,许多人对中国有好感,非常羡慕我有机会到中国来,碰巧连云港又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因此,我要好好利用这次参观的机会,多拍点照片放到微信朋友圈里,通过镜头把这里的情况发给国内的朋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留学生 连云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