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开出民主监督宁夏“菜单”

2017年05月17日 08:53 | 来源:宁夏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主要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党和国家机关改进工作,因其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和纪律的强制性,在实际工作中也往往被一些领导人和工作部门所忽视。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主要形式、工作程序、工作机制和党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领导。这些都为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单列成章,对政协民主监督进行深刻阐释。政协的民主监督,开始更广泛地进入公众视野。

一场补齐短板的民主监督战已打响。自治区政协迅速将民主监督作为新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行动,顺势而为。

今年3月份,自治区政协多次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认真学习《意见》,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的举措,制定《自治区政协2017年民主监督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专报形式报自治区党委。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华第一时间对专报作出批示。要求自治区政协认真总结我区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科学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快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政协民主监督的成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4月1日,《方案》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并要求全区各市、县(区)党委等结合实际配合抓好贯彻落实。同时,就民主监督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操作程序、成果应用以及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工作机制等作出规范,为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指导。自治区政协专门制定《民主监督计划分工方案》,确保各项民主监督工作落在实处。

政协要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就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细化民主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记者看到,《方案》对民主监督议题的确定、方法步骤、工作要求、任务分工等方方面面列出了详细的“菜单”。尤其在民主监督实施方面,明确了会议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一目了然。

在议题的确立上,自治区政协切实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重要政策贯彻执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使民主监督更加契合党政需要、顺应群众期待,确保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今年自治区政协的会议监督议题确定为“构建水资源管理联动协同机制,促进水资源保护”“规范行政执法与行政诉讼,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和“自治区空间规划(多规合一)开展情况”;我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和城市困难人群帮扶情况等被列入视察监督议题;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依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的整改方案,自治区政协将组织委员进行视察,促进整改落实,开展专项监督;《关于完善体制机制促使中小企业发展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监管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建议》等5个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的重点提案被列为提案监督议题……

《方案》详细标注着每一项监督议题的责任领导、承办单位和完成时限,让民主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助推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如何确保让民主监督工作往深处延、朝实处推?《方案》明确要求,要通过座谈会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与被监督部门的互动交流,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症结,起草好报告,推进民主监督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取得实效。要及时对协商式监督的经验做法进行梳理、归纳、总结,不断提升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工作体制机制,将每年研究确定的民主监督议题,纳入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和主要工作计划组织实施,促进民主监督工作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

“《自治区政协2017年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运用会议监督意见报告、视察监督报告、专项监督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经主席会议研究审议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报送民主监督形成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政协将加强对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提高办理实效,注重成果运用,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在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自治区政协将提炼过去的好经验,学习外省的好做法,探索宁夏路线,打造民主监督的宁夏样本。

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将成为政协民主监督中的普遍场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政协 自治区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