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生命,为祖国澎湃——追记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2017年05月18日 10:31 | 作者:王海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不知有多少个深夜,黄老师靠着这些药物熬到天明。

当一次次从晕厥醒来,当一次次在外奔波舍爱妻独守家门,当女儿的婚期因他的忙碌而一次次被迫推迟,当一次次深夜中被病痛折磨得辗转反侧……

黄大年,你真的不后悔吗?

“回想当初的选择,我没后悔过。”记者在黄大年留在母校的一份工作自述中找到了他自己的回答——

“父辈们的祖国情结,伴随着我的成长、成熟和成才,并左右我一生中几乎所有的选择:这就是祖国高于一切!”

赤子之心——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

从隆冬到初春,采访中,许多人描述了他们心中的黄大年。

黄大年对于我们,也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由陌生变得熟悉,由“高大上”变得有血有肉……

朱光潜先生谈过美的人生应该是:“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个人——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超然物外;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殚精竭虑。

这是一个纯粹的人。

回国这几年,黄大年在科研领域搅起一片涟漪。用高平的话说:“大年对待科学是很‘任性’的,他不唯上不唯权不唯关系,不允许‘你好我好大家好’,如同一股清流。”

“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项目,涉及经费十几亿元,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深探项目,黄大年回国不久便出任该项目第九分项的首席专家。

如此庞大的项目,如何有效组织科研力量,让项目在一个统一的目标下取得成果,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黄大年站出来,提出“公司化”“绩效化”管理理念,“借鉴欧洲大公司的相关管理经验,在总目标下,赋予相关负责人具体任务,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

“我们是科学家,不是工程师!”不少人反对。

有人说,这个人“不食人间烟火”。

编辑:梁霄

关键词:生命 祖国 澎湃 黄大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