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邵锦文:科技是把高大上的科学 变成接地气的技术

2017年05月19日 16:04 | 作者:郭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个终极大梦想

别看出身“学院派”,但在同事们眼里,邵锦文绝对是个雷厉风行式的人物,想到什么,说干就干。采访期间,邵锦文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年时间,真的很短。

到河北挂职之后,邵锦文的工作性质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他原来是北科院副院长,工作范围是一个院。现在挂职河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工作范围变成了河北全省;原来是从北科院的角度推进合作,挂职后要在更高的层面上思考北京与河北的科技合作。

到河北半年多,邵锦文干的事已经不少了。在他的推动下,成立了秦皇岛京河研究院,由北科院在河北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辐射周边区域;在邯郸市设立北科院邯郸分院,辐射邢台、衡水等冀南地区;推动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到河北设立分支机构;雄安新区设立后,联合河北科学院筹备建立京冀研发中心等等。

但在邵锦文看来,真正能“算得上事儿”的、也是他最希望在任内做成的,就是建立“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之所以有这个设想,邵锦文的初衷是联合京津冀三地甚至全国范围内的科研院所,以联盟的形式,构建一条京津冀科研院所间的联系纽带,建立京津冀科研院所合作发展的平台,从而更好地凝聚力量、整合资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这个联盟能推动北京与天津、河北科技资源的对接,与三地科技需求相结合,推动转移转化一批项目、培养一批人才、建立一批共同的平台,最终形成若干个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带动三地科技创新能力的整体提升。”邵锦文透露,目前三地相关科研院所已达成一致,正在进行联盟成立的前期工作。

“当有一天我离开了这里,希望我以绵薄之力推动的事业能继续下去,这就是我的全部动力。”邵锦文笑着说,“我觉得,这其实挺接地气的。”

人物独白

“一身集齐京津冀”

身边的“挂友”开玩笑,都叫我是“集京津冀于一身”的科研者。因为,我是北京干部,在河北挂职,要推动京冀两地的科技协同创新。同时,我还负责推进北科院与天津市科委共建的天津京津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相关工作。有时,我整整一周时间都在京津冀三地奔波,最熟悉的莫过于三地的火车站。

三地奔波虽然辛苦,但通过具体的工作,我掌握了大量京津冀科技创新工作的一手信息,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为我更好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打下了基础。

我一直以为,虽然是挂职,但这一年绝对不能敷衍了事。要展现出北京干部的形象,铆足精神气、事必争优,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地多干事。我目前正在推动的工作,在一年内不可能全部开花结果,在挂职结束后,我仍然会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记者 郭涛)

编辑:梁霄

关键词:邵锦文 技术 科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