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共享单车押金应推行专款专用“即还即退”

2017年05月23日 09:58 | 作者:郭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谁来管?用户押金不退怎么办?使用者安全拿什么来保障?昨天,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针对上述问题开出“药方”。

《指导意见》要求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实施专款专用,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1121017155_14954979306061n

共享单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

《指导意见》是国家层面针对共享单车出台的首个规范性文件,体现了共享单车如何规范发展的方方面面,如规范停车、押金退还、骑行安全等。

《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

《指导意见》同时指出,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停车管理不善将限制投放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是一个广受诟病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

《指导意见》明确,公安交管部门和城管部门共同对共享单车停放实施管理,这为地方制定实施意见指明了方向,此前有些地方出台的发展意见中,停车管理责任划分模糊。

《指导意见》不但明确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还要求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鼓励运营企业免押金租车

共享单车在发展初期,每个骑车人都需要缴纳一笔押金,可是积少成多的押金究竟用到了哪里?由谁来监管?引发诸多争议。《指导意见》鼓励运营企业实行免押金租车,收取的预付资金需要接受监管。

《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此外,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租车业务中涉及的支付结算服务,应通过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提供,并与其签订协议。运营企业实施收购、兼并、重组或者退出市场经营的,必须制定合理方案,确保用户合法权益和资金安全。

企业声音

ofo:将用电子围栏管理停车

ofo小黄车昨日表示,将发展专业运维团队,同时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停放。

ofo小黄车表示,十分赞同《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加强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加强对所属车辆的经营管理”、“创新经营服务方式”等理念,并称会在企业运营实践中,基于上述理念与各级主管部门及合作伙伴一道解决共享单车创新发展中的难题。

关于《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规范企业运营”和“加强停放管理”等要求,ofo小黄车称,将坚持发展专业运维团队,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同时推行北斗导航定位系统,采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管理车辆。

摩拜:押金已经实现银行监管

摩拜单车昨日表示,对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制定的《指导意见》表示欢迎和支持。据介绍,摩拜单车的每一辆单车均配备了自主研发的内置支持GPS+北斗的卫星定位芯片和新一代物联网移动通信芯片,使超过450万辆单车实时联网,时刻掌握车辆位置和运营状态,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并实现职能调度,引导车辆文明有序停放。摩拜单车还在业内最早建成用户信用管理体系,通过行业首创的“信用分”系统规范用户行为,此前,摩拜单车也积极加入了国家发改委的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共享平台,并有信心牵头制定共享单车信用采集标准。

摩拜单车表示,他们是行业内最早实现押金由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企业,押金由招商银行实施监管,专款专户,100%确保用户押金安全。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单车 押金 用户 共享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