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些民办学校不规范办学悄悄进行 入学考试考家长

2017年05月24日 09:59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家长为何选民办学校

胡大启刚拿到上海户口,他的孩子目前在上海一所民办幼儿园就读,他对孩子的教育规划是——全力投考民办小学,考上哪所,全家搬去哪里。

“就我身边的朋友来说,只要经济上有能力,基本都以优质民办小学作为第一首选,这是客观存在的情况。为什么?三个理由:第一买不起学区房、第二不想读一般的公办小学、第三则是优质民办小学的教育水平。”胡大启说。

“我是新上海人,虽然月收入尚可,但无家族几代积累,实在是买不起优质公办小学对应的学区房。至于周边一般的公办小学,一是因为看不上,二是因为就算入读一般小学,在外补习的费用也是天文数字。所以,我干脆选择将孩子送到优质民办小学。”胡大启说。

至于选择优质民办小学的第三个理由,即教育水平,胡大启颇有些无奈:“虽说我们都不喜欢应试教育,但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又不得不接受应试教育,不得不让孩子适应应试教育。从这个层面说,优质民办小学是更好的选择。”

对此,胡大启列出了几大原因:公办小学与民办小学之间的教育紧张程度不一样,民办小学放学时间普遍比公办晚;作业量不同,小区里一个在民办名校就读的孩子,刚开始的时候都是晚上12点以后睡觉,每天哭着做完语数英两套甚至3套作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小学家长直言,公办小学减负,负担转向民办小学和辅导机构。有家长表示,如果不参加课外补习班,孩子3点钟就放学了,没有地方可去。另外,有些公办小学的教学难度不足以应对以后的升学考试。

在很多家长看来,优质民办小学受热捧,还受益于其冲击重点初中的高升学率。不少家长认为,这一优势得益于一些民办小学可以“不听从行政指令”,对学生进行“刷题”等学业训练。一所公办小学的校长坦言,“公办学校会严格按照主管部门要求的基准来操作”,民办小学却存在“拔苗助长”的问题。

在同济大学举办的一场关于减负政策研讨会上,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师张端鸿通过对上海15年教育减负政策的梳理后发现,多年的“减负”是一个公办学校学生学习负担不断下降、“快乐活动”不断提倡的政策变迁过程,这一过程中伴随着一个繁荣而功利的教育培训市场的兴起。公办学校减负减得越厉害,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市场就越大。继而出现了减负之后,学生实际负担反而更重的怪象。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民办学校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