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些民办学校不规范办学悄悄进行 入学考试考家长

2017年05月24日 09:59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曲线迂回争夺生源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优质民办小学受追捧背后,存在不少不规范之处,比如各种名目的入学考试甚至考家长,比如视减负政策于不顾的“刷题”战术。

“在取消入学考试后,有关部门只是发个文,重申强调规范招生,重申禁收各类证书和特制简历,重申禁止组织各种形式的学科考试,重申将严厉处罚违规行为……这些在‘小升初’大战里都显得有些苍白。”李宏说,“我们并没有看到切实可行地能解决民办小学择生困局的政策和办法,除了前一阵子上海表示‘考家长’违法之外,对于部分民办小学收简历、搞小五班、借组织活动为名进行入学考试的违规行为,似乎没有什么监管。”

“民办小学的性质决定了其对优秀生源的追求是‘疯狂’的。面对严厉而苛刻的政策,不同背景构成的民办小学董事会采取了不同的方法。有的学校抢先出手,大打擦边球,假活动之名行考试之事;有的曲线迂回,委托机构进行初选和考试;有的先退一步,暗暗做准备工作,看看风向再动作;最老实的是什么也不做,规规矩矩按照教委的规定走。可是当大家看到抢先违规操作的非但没有受到制止和惩处,反而在优秀生源争夺中占尽便宜时,千种委屈万般无奈都转化成一个信念‘你行我也行’。”曾在南方某民办小学任教的张荣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对此,一直研究相关政策的胡大启是这样总结的——“明暗两条线同时上演”,“明面上,民办小学都‘严格’执行教委规定,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做规定的事情。暗地里,小五班、考试、预录取、签约等紧锣密鼓进行中。其实,大家都知道,3月中旬就有民办小学发出预录取通知了,可是按照教委的规定,民办小学的招生工作在5月初才能启动”。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民办学校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