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军医韩雅玲:创新技术成果填补军队卫勤救治领域空白

2017年05月25日 14:41 | 作者:严大升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韩雅玲和科研团队在野战手术方舱前合影

扎根军营砥砺前行

韩雅玲的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就传承了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红色基因”,在从军、求学、创业的道路上,她3次艰苦求学,4次经历改革调整,先后辗转十几个工作岗位,蛰伏几十年艰苦创业,一路走来,虽几经曲折,满是荆棘,但她对党和军队的感情一直如初。

当兵第三年,韩雅玲就被保送入学,由于知识功底差,被学校退了学。但她没有气馁,两年后再次入学,她考出了全年级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韩雅玲本科毕业33岁,已是孩子的妈妈,但仍然报考研究生,并先后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第三军医大学硕士、第二军医大学博士,获得“上海施思明医学奖学金”,还差4个月博士毕业,又被破格任命为原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对此,她感慨地说:“没有各级组织的充分信任、破格使用、鼎力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

从事冠心病介入治疗20余年,韩雅玲先后在老年高危复杂冠脉病变、左冠脉主干病变等方面取得突破,7项创新研究全部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她发明的“多导丝斑块挤压术”,第一次让中国人在介入治疗领域从追赶者变成了领跑者;在国内首创了“新型微小挤压支架术”,成为攻克心脏左主干病变介入治疗“生命禁区”的世界第一人……

从一名基层部队军医到三甲医院科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虽身处市场前沿,面临多重诱惑,韩雅玲始终坚定信念,坚守本色,从来没想过脱掉军装、离开部队;无论专业多精、名声多大,都没想过离开基层科室、谋取一官半职,即使当选院士仍然牢记军人身份,牢记军医职责,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为军队的事业奉献。1997年,沈阳军区落实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要求,准备任命韩雅玲为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她却一再推辞,最后以“不任常委,不管行政”为附加条件,她才同意兼职。

今年初,随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铺开,心血管内科一些医护人员“蠢蠢欲动”,韩雅玲以身作则,“政策牌”“感情牌”“利益牌”等,多管齐下,费了不少劲才勉强保留住了科室的骨干。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军医 韩雅玲 创新 技术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