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军医韩雅玲:创新技术成果填补军队卫勤救治领域空白

2017年05月25日 14:41 | 作者:严大升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韩雅玲与助手在野战手术方舱内实施手术

瞄准战场创新攻关

作为一名军医,韩雅玲始终牢记使命,心系战场和官兵。特别是当选院士以来,她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只要战场卫勤保障需要,再大的风险也要闯,再硬的骨头也要啃。

韩雅玲研究资料意外发现:战时牺牲官兵的冠状动脉斑块的比例竟高达50%,这让她极为震惊。能否找到一种提前甄别潜发心脏病的办法,确保官兵在执行任务时不受突发心脏疾病影响呢?

2008年底,在韩雅玲的主持下,科室成立了军事医学课题科研组,先后调研了全军百余个团以上单位,采集了50余万条数据,系统掌握了官兵冠心病发病的特点和诱因,并结合冠心病的流行病学特点,通过大样本的数据分析,创建了军人冠心病评分模型——中国军人现阶段冠心病综合诊断体系及个体化预警机制的建立与应用。该研究成果应用临床实践后,医护人员通过优化诊断路径,即可快速甄别官兵心脏健康状况,为执行重大军事任务的官兵进行检验筛选,有效避免因应激环境下突发心脏疾病导致战斗力下降。目前,该项研究已惠及全军患病官兵,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认可,一举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心脏外伤是军事行动中常见伤,也是最让医护人员头疼的伤病。因为在战场环境下,没有心脏手术所需的特种设备,伤员只能后送治疗,往往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后果惨痛。

2010年,韩雅玲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她提出了建立具备介入治疗等功能的移动手术室的设想,随后邀请骨科、神经外科等10余个科室共同参与,联合原总后卫装所、中科院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多家地方科研机构联合攻关。历经3年奋战,这台能够在野外复杂条件下快速完成心血管急重伤病微创介入救治的移动式导管室系统终于研制成功。

初战告捷,韩雅玲没有停歇追求的脚步,而是继续拓展系统功能,又先后10多次带着装备奔驰在白山黑水间,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改进模块功能。2015年初,世界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移动式多功能导管室成功问世。该装备内部手术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既可以单独执行野战伤病综合手术救治任务,又可与现有战役卫勤支援系统联合使用,较好地解决了重要集会、突发事件现场和偏远地区急重心血管伤病患者难以得到及时介入救治这一难题,使临床医学专科高科技技术真正卫勤保障一线。

当方舱驰骋卫勤分队训练场时,韩雅玲欣慰地笑了,而此次研究的“副产品”获得6项专利,其中2项国际专利。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军医 韩雅玲 创新 技术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