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军医韩雅玲:创新技术成果填补军队卫勤救治领域空白

2017年05月25日 14:41 | 作者:严大升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韩雅玲指导学生修改论文

心系官兵躬身服务

一直以来,无论当科主任,还是兼任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亦是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韩雅玲每年坚持带医疗队走边关、上哨所,为基层官兵查体诊疗,携带野战手术方舱到基层医疗单位进行拉练式巡诊帮带,足迹遍及东北三省的边海防部队和基层医院。

韩雅玲每年都选派年轻专家去基层医院卫生所挂钩帮带,定期组织基层部队医疗技术骨干专业集训,并无条件接受基层骨干到科室来培训。据统计,近年来他们先后选派150人次赴赞比亚、新疆、西藏等地执行医疗援助任务,心血管内科年年被表彰为优质服务部队先进单位。

韩雅玲经常对身边的年轻医生说:“当一名好医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高超的技术,二是要有高尚的医德。”

一名患者的胸部被电击烧伤,左手桡骨动脉瘘口严重溃烂,右冠动脉95%堵塞。多次手术失败后,慕名找到韩雅玲。有人劝她放弃算了,弄不好丢了名声。韩雅玲解释说:“病人只要有一丝希望,医生就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最终,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事后,大家才得知当时韩雅玲因膝关节积液不能长久站立,手术前她专门抽出积液注入激素。由于手术需要站在病人右侧操作,可患者右侧股动脉不能手术,她不得不弓着腰、伏在病人身上从其左侧股动脉操作。整台手术,她穿着十几公斤重的铅衣站了8个小时,助手先后换了几拨。

当年,这个病例在全国冠心病介入治疗沙龙上报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位业内专家感慨地说:“这是一种自我牺牲,是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患者的性命啊!”

韩雅玲对待普通患者能够“以心换心”,接诊部队官兵更是百倍投入。退伍战士王海生因急性重症心肌炎,意识丧失,心跳停止。韩雅玲带领医护人员实施反复电除颤、插呼吸机,植入临时起搏器等,连续抢救3个多小时,仍没能刺激其心脏跳动,她又叫来十几名医护人员轮流做心脏复苏按压,维持心肺循环畅通,为抢救争取了时间。经过懈努力,最终成功为患者植入临时性人工心肺机替代心肺功能,在经过长达33.5个小时的心脏停跳后,小王成功获救。

韩雅玲甘当别人的“铺路石”,经常手把手地教年轻医生操作技能,每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后,她毫不保留地与大家分享所感所悟,指导学生申请科研课题,她把自己积累多年的临床资料、实验数据全都“贡献”出来。在她的精心培养下,科室有26人兼任国家、军队及省级学术职务,13人担任硕士、博士生导师,25人承担国家或省级研究基金课题,经她培养的10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遍及军内外,成为了各单位专业骨干。心血管内科仅用6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军区重点科室到全军重中之重研究所“五级跳”的跨越式发展,并被列为军队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她用心血管内科的品牌立起了“军”字招牌,树立了军队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军医 韩雅玲 创新 技术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