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少壮派”崛起:那些年轻的商界领袖是如何成功的?

2017年05月31日 17:0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在《财富》最新出炉的“2017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榜单中,我们赫然发现,这份“影响力和体量皆备的企业家”名单中,不仅仅有任正非、张瑞敏、宗庆后这样已奋斗了半个世纪的行业教父,还有陈大年、程维、王兴这些生于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少壮派”。

70岁的企业家,和70后的企业家,同时成为了商界领袖。

而年轻的企业家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互联网。他们是被互联网改变命运的一代人,又利用互联网改变了更多人的生活和工作,现在,他们操盘着拥有数亿用户的产品,每一个细微的改动都可能影响数千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富》去年发布的“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中,只有这三位企业家跻身今年的商界领袖之列;而这三人通往成功的路径又如此迥异,有着太多生死攸关、惊心动魄的时刻。

检视“少壮派”企业家的崛起之路,我们可以从中看到这个时代留给年轻人的机会,看到移动互联网在巨头掌控格局下凿出的裂缝。

|程维:巨头的阴影里和肩膀上

滴滴的最新一轮融资超过55亿美金。在长长的股东名单中,滴滴又加上了交通银行、软银、银湖资本等,这是滴滴公司的G轮融资,截至目前,滴滴的七次融资总额近150亿美元。

完成之后,滴滴的估值将达到500亿美金,离690亿美金的Uber一步之遥。

滴滴的掌门人程维,年仅34岁,在《财富》的榜单上,他的排名仅次于任正非(华为)、马化腾(腾讯)、方洪波(美的)、马云(阿里)、王健林(万达)、刘强东(京东)和陈峰(海航)。

坊间甚爱谈论程维早年创业的“濒死时刻”。辗转纽约、旧金山和中关村,被所有投资人拒绝;因为上线专车、快车业务而遭到出租车司机的集体抗议;连成功本身也可能招致失败——订单量暴涨,服务器垮了,程维连夜致电马化腾,借了1000台服务器。

这些带着传奇色彩的故事,常常让人们误以为是意志力与运气成就了今日的滴滴,而忽略了程维在每一次危机所展现出来的,超前于时代的眼光、运作资源的魄力、谈判与妥协的处世智慧。

程维的身上,多少带着老东家阿里的印记。

《中国企业家》对程维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对于大多数公司而言,能够真正团结人的是收益和胜利,而不是梦想。滴滴不大一样。既会画饼,又会打鸡血,是程维最大的自信。”这种通过捕捉身边人的情绪、以共同梦想作为驱动的管理能力,在早年的马云身上,我们曾反复看见。

滴滴的offer并不以高薪资和多期权取胜,而是通过“一种独特的工作氛围”吸引雇员。“所有人都比职业生涯中任何时候更玩命工作,这里没有周末,周会、月会、部门会就占满整个月。”《中国企业家》的报道引用了一位滴滴早期员工的的话,众所周知,互联网圈的“996制度”,起源正是阿里。

而程维找人、用人的眼光,也令人赞叹,无论是早期的技术合伙人张博,还是后来的柳青。

三年时间,滴滴从初创公司长成巨子,在各个指标上屡创纪录,程维也从当初的BD经理成长为能挖来柳青、与Uber谈判、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商界精英。

拿完天价融资之后,滴滴的下一步是全球化和前沿技术。现在,滴滴已有超过10个国有背景投资方,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信产业基金、中国人寿、北京汽车、中国邮政、交通银行等。500亿美金的估值不是终点。

“我也一直生活在巨头的阴影里,这是一个时代的背景。……如果他们盯上了你,来找你谈,是一件好事,说明你做的事情已经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如果他们还没来找你,说明你做的还不够大,没引起他们的重视。但在细分领域,如果做的最好,一定能够打败巨头。”程维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年轻 商界 领袖 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