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愈发明显 是福还是祸?

2017年06月01日 08:04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过去拉萨往往半夜下雨白天晴,现在则是连日细雨绵绵的江南风情;过去当地人穿着厚衣服度夏,现在则换上汗衫短裤;过去湖泊大量萎缩,现在大肆扩张以至淹没草场……原本“高处不胜寒”的青藏高原,正成为全球气候变暖最典型的受影响地区之一。

前不久,青海省气候中心对外公布,据卫星资料显示,青海湖面积为4425.38平方公里,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大49平方公里;与近10年(2007年至2016年)同期相比,扩大了108.18平方公里,青海湖面积创下近17年来同期最大值。

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近年来,青海湖面积每年都在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区域降水增加,而降水的增加则是由于印度洋季风逐年增强所致,这使得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愈发明显。

近年来,珠峰绒布冰川退缩,冰川融化形成了冰渍湖。井哲帆摄

青海湖降水量创历史极值

5月初,青海多地出现罕见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青海湖地区降水量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极值,三江源地区降水量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黄河上游地区列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马占良介绍说,据青海省气候中心监测资料分析,3月以来,极地冷空气南压,北方冷空气活跃,影响青海省的冷空气次数明显多于常年,长期与西南暖湿气流在该省上空汇合,导致该省大部分时间以多降温、降雨(雪)天气为主。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分析说:“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实属罕见,高原暖湿化从21世纪初开始,到现在还在继续,此次降水也是高原暖湿化继续的表现之一。”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的重要水体,它不仅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还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其生态环境特征及演变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

“流域内降水增加了,入湖水量自然也会随之增加。”刘宝康说,作为青海湖主要水源之一的布哈河流域,在2016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降水明显增多,9月下旬,青海湖面积已达到2001年来的最大值,因此今年4月下旬与近10年同期相比,青海湖面积明显偏大。

随着高原暖湿化趋势愈加明显,可可西里盐湖扩张并淡化。

可可西里无人区盐湖扩张明显

不仅仅是青海湖面积扩大,青藏高原上的其他湖泊也有扩张的趋势。据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青海可可西里盐湖扩张明显,且部分盐湖出现水体淡化现象。据介绍,青海是全球盐湖最集中的地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仅在可可西里1平方公里以上盐湖就有359个,多分布于可可西里西部和北部。

2016年11月中旬,中国盐湖资源变化调查项目课题组对可可西里无人区内盐湖、西金乌兰湖、勒斜武旦湖等典型盐湖进行了区域地质地貌概况、卤水水化学性质、盐湖资源等方面的野外调查及湖水采样工作。

“初步考察资料显示,区域内山地冰川、湖周冻土含水层融化补给了所在地盐湖,导致相关盐湖湖面扩张、水体淡化。”课题组成员凌智永说。

据刘宝康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次对可可西里盐湖进行遥感监测时,其面积仅38平方公里;到2011年增大到45.89平方公里;2015年该湖面积为150.41平方公里。

有着藏羚羊“大产房”之称的卓乃湖位于可可西里西部,每年6月至7月大批藏羚羊会迁徙至此产仔。可可西里盐湖扩张导致卓乃湖面积减小,“自2009年9月起,卓乃湖湖水向东南方向外溢,2011年至2015年间,卓乃湖面积减小了近100平方公里。”刘宝康说。

全球气候变暖加快暖湿化

过去拉萨往往半夜下雨白天晴,现在则是连日细雨绵绵的江南风情;过去当地人穿着厚衣服度夏,现在则换上汗衫短裤;过去湖泊大量萎缩,现在大肆扩张以至淹没草场……对青藏高原暖湿化加剧,新华社驻拉萨的记者黄兴有着切身的感受。

原本“高处不胜寒”的青藏高原,正成为全球气候变暖最典型的受影响地区之一。专家指出,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更易受全球气候变暖因素的影响。青藏高原作为全球中纬度地区海拔最高的地域,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明显。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发布的《西藏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显示,过去半个世纪里,西藏地表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监测表明,青藏高原绝大部分地区极端低温事件频次显著下降,而极端高温事件频次显著上升。

暖湿化加剧有喜也有忧

气温上升、降水量增加,青藏高原暖湿化加剧会使植被增多、空气更湿润,能提高人体的舒适度,高原景观的视觉效果也会更好。还有专家表示,对畜牧业来说,气候转暖有利于牧草生长,增加牧草产量,幼畜的成活率将得到提高。

但气候变暖带来的恶果也让人担忧,最直接的影响之一是冻土消融。据青海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李林介绍:“2100年整个三江源地区气温将上升3℃,而气温平均每升高1.1℃,多年冻土的消失比例将达到19%。”

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缩减了24万平方公里,多年冻土活动层不同程度增厚,导致高原不少公路冻土病害加剧。许多跑运输的司机反映,一些路面起伏的情况越来越明显。

遭遇挑战的还有冰川。长期遥感及地面监测表明,青藏高原冰川面积在短短30年间已退缩了15%。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说,珠峰地区东绒布冰川已出现强烈消融,冰塔林下限上移,冰裂隙不断扩大。

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的数据表示,青藏高原冰川过去30年的退缩幅度相当于以前200年。由此,带来冰川融水急剧增加,近30年来青藏高原年平均冰川融水径流量由615亿立方米增至795亿立方米。

冰川加剧融化导致水量增加,其末端冰湖溃决几率增大;另外,由泥石流等因素形成的堰塞湖,如果其扩张速度过快,可能会造成洪水、泥石流等灾害。

适应高原暖湿化趋势是关键

专家普遍认为,青藏高原对全国及全球气候变化、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气候的变化为人类生存环境带来诸多挑战。但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发生变革趋势已定,关键问题是如何适应这种变化。

这种趋势“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从目前看,挑战大于机遇,但也有专家预测,未来50年间,三江源地区降水量的增加有利于植被生长,山地植被可能有森林化趋势,碳汇和固碳能力将有所提高。

此外,由于气温升高,人类生产生活环境的舒适度增加,为旅游业发展带来好处。对畜牧业,暖冬的出现带来牧草生育期天数延长,产量增加,幼畜的成活率得到了提高。

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辛元红认为,青藏高原走向湿暖化的趋势无法更改,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接下来的挑战,是人类与自然环境磨合、共处的必经之路。本报记者 游雪晴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青藏高原 气候暖湿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