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创新投资论坛在台举行 业界呼吁共享新技术新商机

2017年06月02日 21: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6月2日电(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由台湾工商协进会和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两岸创新投资论坛2日在台北举行。两岸近200位产学研界人士参加,就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物联网、现代农业、跨境电商等议题举行了分组论坛。

台湾工商协进会秘书长范良栋表示,台湾著名企业家辜振甫先生曾担任协进会会长一职30多年,该会历来十分重视两岸交流和服务台商工作,近年来多次组织台湾业界人士赴大陆参访。当前全球正迈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海峡两岸都认识到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量,并积极鼓励青年发挥创意。竞争激发创意,合作整合资源,青年创新创业将成为两岸宝贵资源,在该领域两岸合作空间广阔。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说,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亲,在创新方面各有所长,台湾富于管理和服务经验,大陆市场庞大,科研实力雄厚,双方应以开放的心态取长补短、互利合作,为两岸年轻一代创造更多机会。

台湾首席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坤铭表示,以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成为新时代两岸经济创新发展的方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大陆在5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上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并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其中的巨大商机值得两岸业界共同挖掘。

北京华鎏文化集团总裁刘晓璟日前作为评委参加了在高雄举办的2017第二届京台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她对台湾青年的创新意识印象深刻。她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创新最大的思想资源,台湾的文创产业、社区建设、创新农业都有许多经验值得大陆学习借鉴。

“创新的重要特征就是对原有资源进行跨界整合,将台湾智慧融入大陆的产品设计与项目开发中,会大幅提升其文化内涵与人文品味。在这方面,两岸可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刘晓璟指出。

此次论坛由北京远见育成科技孵化器承办,来自中关村领创空间、中国光大控股、联想集团、台玻集团、光宝科技、中国信托、台新金控等机构的两岸近200位产学研界人士参加。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两岸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