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年各省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 广深净增百万

2017年06月12日 09:21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表1:2016年各省份人口增量

去年各省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 广深净增百万

出生率:西部、山东、华南高

从常住人口的增速来看,共有6个省份的增速超过了1%,分别是西藏、新疆、广东、重庆、宁夏、山东。除了广东和山东这两个沿海大省,其他省份都位于西部,出生率也都比较高。

除了这6个省份,天津、浙江、福建和广西的增速也名列前十。从大的范围来看,增速比较靠前的主要集中在西部边疆省份以及东部的山东、华南地区。而在榜单尾端,东三省的常住人口均出现负增长,北京、上海、江苏的人口增速也都比较低。

表2:2016年各省份常住人口增速

去年各省人口变化:山东二孩率最高 广深净增百万

从出生率来看,有14个省份的出生率超过13‰,高于全国12.95‰的平均水平。其中山东以17.89‰的出生率位居各省份第一位。西藏和新疆分列二、三位,都超过了15‰。此外,青海、海南、福建、广西和宁夏分列四到八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出生率高的地区一部分集中在西藏、新疆、青海等西部边疆省份,这些地方地广人稀、城镇化率较低,人们的生育意愿较高。另一部分则是东部的山东和福建、海南,这三个省份的生育意愿也都比较高。

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率的提高,一些原本生育意愿较高的地方,出生率也会随之降低。比如过去广东的生育率一直比较高,其中潮汕地区一直都是我国生育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但是随着广东城镇化的加快,大量的人口向珠三角尤其是广深两个一线城市集聚,生育率也随之降低。

也就是说,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人口向大城市集聚,往往伴随的是生育率的下降。这是因为,大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房价过高等原因,必然会带来生育负担,高房价等经济压力正越来越多地影响到许多家庭的生育决策。

在今年1月2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卫计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照料压力、养育成本、女性的职业发展,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等因素,对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约束增强了。近年来,大中城市房价攀升,许多家庭也由于这些因素在考虑推迟生育,或影响再生育的决策。

根据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占到74.5%、61.1%、60.5%。

国内某网站的一份“中国人‘二孩’生育意愿调查”问卷于2016年1月28日~2月2日投放,共回收有效问卷10万份,其中:男性23.1%,女性76.9%,70年代以前出生1.1%,70后18.6%,80后56.6%,90后(包括00后)23.7%。

根据上述调查统计分析得出的“中国人‘二孩’生育意愿调查报告”,再抚育一个孩子时间精力不足(24%)、经济状况不允许(21.9%),是国人不敢生二孩的主因。而男性多因经济原因不生二孩,女性更多考虑时间精力因素。此外,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不完善(15.3%),基础教育设施不健全(10.4%),公共卫生体系不完善(7.6%),身体状况不允许(5.7%),家庭成员反对(1.9%),对求职或职业发展有不利影响(8.2%),一个孩子正好(1%)以及其他原因(4%),都会影响二孩生育意愿。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大城市化带来养育成本的不断增大,因此未来我国还是要着重做好公共保障服务,解除生育的后顾之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各省人口变化 山东二孩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