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揭秘影院3D眼镜偏门生意:成本不足1元 利润高于主业

2017年06月13日 14:30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自3D电影诞生之日起,眼镜便自然而然地成为观影时的标配。随着3D电影市场普及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影院开始打破此前的免费模式,对3D眼镜进行收费。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电影院所使用的3D眼镜制作成本普遍不足1元,对于影院经营者来说,销售3D眼镜所获的利润甚至要高于电影。就是这副小小的塑料眼镜,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利润空间?

成本不足1元

近两年来,每当电影院对3D眼镜进行收费的消息被曝出便会引发不断争议。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如今3D电影的票价普遍不低,观影所用眼镜可循环使用,并非一次性消耗品,不应该收费;另一部分消费者则表示,由于影院内销售的普通3D眼镜不过3-5元左右可以接受。

“从卫生的角度讲,购买一个3D眼镜会更安全放心,但是这个质量真是一个大问题。”消费者曾先生无奈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曾经在影院买过一个3D眼镜,看完电影便直接放在包里,可能是被东西压到了,到家拿出来一看镜片表面就给压出了一个折印,好在也就10元钱,扔了也不可惜,但如果再有下次我肯定是不会再买了。”

那么,如今影院内所使用的3D眼镜究竟造价多少?免费3D眼镜与付费3D眼镜之间是否有着明显的质量区别?

广东3D眼镜批发商王先生直言:“目前市面上的3D眼镜根据眼镜片厚度、材料决定价格,比如厚度在0.2mm以下的,这种眼镜制作成本不足1元;而0.4mm以上的,这种眼镜造价在5元左右。我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六七年了,常年给全国各地的电影院供货,可以说国内大部分电影院所使用的免费3D眼镜都是造价不足1元的3D眼镜。”

通过对十余家影院3D眼镜供货商进行采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正如王先生所说,现阶段市面上最受电影院欢迎的3D眼镜就是造价不足1元的这款3D眼镜。温州某3D眼镜制造厂李厂长对此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无论是0.2mm的镜片还是0.4mm的镜片,其实感官上并没有太大差别,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使用寿命上,镜片厚的使用时间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延长。但对于电影院来说,由于3D眼镜本身属于消耗品,如果是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自然会选择造价低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如今市场上包括IMAX、RealD、Dolby在内的各种放映规格的电影层出不穷,造价如此之低的3D眼镜能否呈现出逼真的影片效果?专营3D眼镜的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李经理表示,“除IMAX影片外,我们所生产的1元眼镜其他普通3D格式的电影都可以通用。”某影院采购部相关负责人强调,从技术层面上讲,如今3D电影的播放技术有5种之多,各有优缺点,每种设备对应一种眼镜,不可能做到统一用一种眼镜,“但是普通消费者戴上同一款眼镜,其实并不会特别清晰地感受到期间的差别”。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影院 生意 利润

更多

更多